正文 < 孝悌忠信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信,是活在当下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没有信的人,通常只是活在过去,或者活在未来,乃至于活在自己幻想的世界。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那么为什么还能活在这些事情里面呢?这是因为,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但人的心念还会粘着在上面。心念粘着在上面,就说明还活在那个场景里。活在未来,活在幻想的世界,状况亦复如是。唯独难以做到的,就是活在当下。这种状况,足以说明人心念的不安分。信,是一种力量,能将人的心念,从过去、未来和幻想的世界拉到现实中来,从而让人活在当下。

那么信,信什么呢?信,字面意思看,即是人言。也就是说,相信当下自己所听到的,相信当下自己所看到的,相信当下自己所直观感受到的。这样一来,难道我们的五根不会被五境所蒙蔽吗?被事物的表面现象所蒙蔽吗?或许你会有这样的疑问。其实不会。我们只会被自己内在的烦恼所蒙蔽,被自己固有的成见所蒙蔽,被自己无常的情绪所蒙蔽,并不会被五根所摄取的现象所蒙蔽。

五根对五境所摄取的,都是现量信息,并不是比量,也不是非量。现量都是如实的信息,本身并没有任何扭曲。但如何解读这些信息,那就是比量了。比量弄不好,就成了非量。所以,这里的信,就是对现量的信心。“实事求是”中的“实事”,就是五根所摄取的真实信息。如果对此都没有信心,那么我们所有的认识,也都失去了起点。

信,不但信自己五根的现量,而且还要信别人五根的现量。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所摄取的信息,或有不同。但这个不同与不同之间,并不会矛盾,只不过是角度不同而已。古人有句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另外还有瞎子摸象的喻,所说的,大都是此意。靠着这样的信,人就能超越自我的局限性,更加全面客观地看待外界的事物。

当然,我们学习了佛法,佛法里的信,在这个基础上又进了一步。佛法里的信,不但是对凡夫现量的信,更是对圣者现量的信。凡夫的现量,是我们现在就能验证的;圣者的现量,要想验证,就要通过长久对佛法的修习,方有可能。尽管有这样的不同,但不管是哪种信,都能够具足一种力量,让人们珍惜当下,活在当下,从而面对平凡的境界,开显出不平凡的内涵。(了一)

修身法语 修身齐家 君子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