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孝悌忠信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尽孝而着相,就不是真孝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孝”这个字讲好多次,总是讲不够,为什么?因为我不是给别人讲,我是不断地提醒我自己,越讲我越深怀惭愧不敢懈怠。

“孝”,从字上来讲,上半为“老”,下半为“子”,老还有老,老上有老,祖辈无穷,子还有子,子下有子,后辈也无穷,而这一切都合为一体,即是一身。也就是说,我父亲在什么地方?就在我的身体里,我身体流的是父辈的血;我的儿子在什么地方?也在我的身体里,我的血脉也必将流传。也就是说,我的父亲就是我的老相,我的儿子就是我的小相,我们一家就是世界人生的真相。我们一家人站在一起,就在给大家表演人生,就是过去现在未来。这就是说,父母与自己原来就是一体,那我们孝敬父母就是必然的事情,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们给自己吃了一碗饭没有感觉自己尽孝了,而给父母端一碗饭吃就认为自己尽孝了?我们给自己洗了洗身子没有感觉自己尽孝了,而给父母洗了洗身子就认为自己尽孝了?有这种思想就是不孝,因为已经把父母排在自己之外了,也就是说,已经有了外心了。话说明白,以为自己尽孝了就是不孝。(贤恒)

附注:着相

着(zhuo)相是一个佛教术语,意思是执着于外相、虚相或个体意识而偏离了本质。“相”指某一事物在我们脑中形成的认识,或称概念。它可分为有形的(可见的)和无形的(也就是意识)。

下页:孔子正义思想——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