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孝悌忠信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孔子:我们如何尽孝 论孝的三个方法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儒家学派是一个现实主义的、理性主义的学派,强调做人要有温度,做事要有限度,不能过度。做人要有温度,其实说的就是仁者爱人,做事要有限度,说的是儒家的方法论中庸之道。孔子特别重视孝顺之道,他在论语中,和不同的弟子讲了孝顺之道,这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1.孝就是出自内心的爱与敬。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孔子告诉子游,真正的孝顺,是发自内心的爱父母发自内心地敬父母。如果没有内心的真诚,我们抚养父母,和养小狗、小猫等宠物又有什么区别呢。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则。

2.孝就是要每天微笑面对父母。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孔子告诉子夏,真正的大孝,不是给父母吃好的,穿好的,而是要让他们内心高兴。如何高兴呢?就是要每天给父母好心情好脸色。所以孔子说“色难”。孔子点到了人性的弱点和死穴。我们往往把最温暖的微笑给了陌生人,但对我们最亲近的人,却吝啬那一点微笑。当我们每天疲惫地回到家里的时候,当我们内心忧郁不快乐的时候,你往往在外面隐藏的很好,但是回到家里,你脸上阴云密布,一万个不高兴。我们的父母看到这些,他们的心情也不高兴。所以,孝顺父母,就是要每天给他们一个微笑,最好每天一个温暖的拥抱。

3.孝顺就是做好自己。

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忧。”

孟武伯是个官二代,或许还是一个顽劣的、整天做坏事的孩子。孔子告诉他,你们家什么也不缺,你要是孝顺,你就做最好的自己,让你的父母不担心你做坏事,而是担心你是否生了病。所以,做最好的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不要让父母担心你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不要让父母蒙羞丢脸,要让父母脸上有光,这才是最大的孝顺。

注:此文作者只论述了孔子孝道思想的部分。如果参考孔子《孝经》等书,便可知晓,儒家孝道为大中小三等,又分孝为始、中、终三段;又有天子、诸侯、卿大夫、士、庶人“五孝”之别;更有大孝、达孝、至孝之说。孔子论孝,并不低于“庄子论孝顺的六种境界”。

“庄子论孝顺的六种境界”,引庄子原文为:“故曰:以敬孝易,以爱孝难;以爱孝易,而忘亲难;忘亲易,使亲忘我难;使亲忘我易,兼忘天下难;兼忘天下易,使天下兼忘我难。”

下页:先秦儒家 孝是诸德之本,教化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