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礼教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儒家关注民生,主张“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二程文集》卷五),其思想中始终有一种鲜明的“富民”倾向。概要说来,其主旨有这样几项。

其一富民是为“政之急”。在国家和社会诸多事务中,儒家认为民生是最紧迫的事情。鲁哀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回答说: “政之急者,莫大乎使民富且寿也。”(《孔子家语·贤君》)正因为富民是最为急切的,所以儒家常常将民生置于优先的位置来认知和讨论。如子贡问政于孔子,“子曰: 足食、足兵,民信之矣。”(《论语·颜渊》)文中的“足食”是就人民的生活而言的,意为国家治理的关键是要安排好人民的生计,要让人民吃饱穿暖。孔子将“足食”置于“足兵”之前,可见民生在孔子那里不仅是重要的,更是紧迫的。史称孔子“所重: 民、食、丧、祭”(《论语·尧曰》),也清楚地印证了这一点。

从孔子的论述来看,他所谓的“足食”和“食”,似乎不仅仅限于温饱,而是过上比温饱更好的富裕生活,因为孔子肯定这也是人人可求的、合乎人性的生活,“子曰: 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论语·里仁》)有一次孔子到卫国,弟子冉有驾车。沿途见到人烟稠密,孔子颇为高兴,感慨地说: “庶矣哉。冉有曰: 既庶矣,又何加焉?曰: 富之。曰: 既富矣,又何加焉?曰: 教之。”(《论语·子路》)文中的“富之”一词,鲜明而直白地显示了孔子的富民立场;而“富之--教之”的先后秩序则表明,儒家固然极重礼义教化,但仍然主张富民是首要的,也是最为急切的。事实上儒家民生优先、富民优先的价值取向,也为历史上一些明智的君主所认同和接受,如汉孝平帝就如是说过: “盖闻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汉书》卷十二)这类富民为急的体认对于民生的改善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

下页:为政以德与社会规矩意识和管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