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礼教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儒家财富观:富而有德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儒家财富观提倡富而有德、义利并行。《礼记·大学》从德者本、财者末理念出发,强调“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孔子认为能够引导百姓致富使天下人不怨恨,引导百姓乐善好施使天下人不担忧疾苦贫困,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贤人(《孔子家语·五仪解》)。孟子提倡“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孟子·尽心上》)的处世之道。汉代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指出:“君子富,好行其德;小人富,以适其力。”意谓君子富有了会更加倡行道德,注重遵行仁义、恩施众人,而小人富裕了就会一味逞强好胜。

儒家富而有德理念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博施济众。子贡善于货殖,精于做生意,以致富可敌国,可谓儒商之鼻祖,孔子曾以“瑚琏”之喻称赞子贡为治世之才。他不仅资助孔子周游列国,还为鲁国赎回沦为国外奴隶的鲁人而不到国库报销赎金。虽然孔子毫不客气地批评他的无偿行为,认为他如果接受了国家的补偿金,并不会损害他的行为,而他不肯拿回抵付的钱,别人就不会再赎人了(羊群效应),但是在今天看来,子贡舍己为人的精神却值得大力倡导。正是当子贡提出“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的问题时,孔子不但加以赞许,还据此提出了“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论语·雍也》)的利他主义观点。

“周急不继富”也是富而有德观念的重要体现。据《论语·雍也》载,孔子为鲁司寇时,弟子公西华出使齐国,冉有为公西华之母请养米,孔子只拨给少许米,并说:“赤之适齐也,乘肥马,衣轻裘。吾闻之也,君子周急不继富。”他见公西华并不贫困而不愿意多给米,认为应该把米周济给穷急之人,富有之家便不必再帮助。所以,当弟子原宪请米时,孔子因他家贫多给了些,并让他把多余的米周济邻里乡党。孔子尽管并非富有之人,可是他所推崇的“周急不继富”的社会救助原则,对富足之人致力于扶危济困还是颇有启发意义。

下页: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