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礼教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有子曰: “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和节之,亦不可行也。”

和为贵: 礼主敬,若在人群间加以种种分别。实则礼贵和,乃在人群间与以种种调融。

斯为美: 斯指礼,亦指和。先王之道,以礼为美。和在礼中,亦即以和为美。

小大由之: 事无大小,皆由礼,亦即皆由和。

有所不行: 此四字连下读,谓亦有不能行处,如下所云。

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节,限别义。如竹节,虽一气相通,而上下有别。父子夫妇,至为亲密,然双方亦必有别,有节限,始得相与成和。专一用和,而无礼以为之节,则亦不可行。言外见有礼无和之不可行,故下一亦字。

本章大义,言礼必和顺于人心,当使人由之而皆安,既非情所不堪,亦非力所难勉,斯为可贵。若强立一礼,终不能和,又何得行?故礼非严束以强人,必于礼得和。此最孔门言礼之精义,学者不可不深求。

白话试译

有子说: “礼之运用,贵在能和。先王之道,其美处正在此,小事大事都得由此行。但也有行不通处。只知道要和,一意用和,不把礼来作节限,也就行不通了。

○子曰: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君子求其在我,故不患人之不己知。非孔子,则不知尧舜之当祖述。非孟子,则不知孔子之圣,为生民以来所未有。此知人之所以可贵,而我之不知人所以为可患。

白话试译

先生说:“不要愁别人不知我,该愁我不知人。”

下页:礼仪和伦理是幸福的社会必备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