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礼教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近于义,言可复也,恭近于礼,远耻辱也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有子曰: “信近于义,言可复也。恭近于礼,远耻辱也。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

言可复也: 与人有约而求能信,当求所约之近于义,俾可践守。复,反复,即践守所言义。

远耻辱也: 恭敬亦须合礼,否则易近于耻辱。

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 因,犹依。宗,犹主。谓所依不失为可亲之人,则缓急可恃,亦可亲为宗主。或说: 因,姻之省文。宗者,亲之若同宗。外亲无异于一本之亲。今按前解通说,后解专指,今从前解。

本章言与人交际,当慎始,而后可以善终。亦见道有先后高下之别。信与恭皆美德,然当近义合礼。有所因依亦不可非,然必择其可亲。

白话试译

有子说: “与人约而求信,必先求近义,始可践守。向人恭敬,必先求合礼,始可远于耻辱。遇有所因依时,必先择其可亲者,亦可依若宗主了。”

○子曰: “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镇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食无求饱,居无求安: 不求安饱,志在学,不暇及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乐亦在其中。若志在求安饱,亦将毕生无暇他及矣。

敏于事而慎于盲: 敏,捷速义。慎,谨也。于事当勉其所不足,于言当不敢尽其所有余。

就有道而正焉: 有道,言有道德或道艺之人。正问其是非。如上所行,又就有道而正之,始可谓之好学也。

白话试译

先生说: “君子,饮食不求饱,居处不求安,敏疾地做事,谨慎地说话,又能常向有道之人来辨正自己的是非,这样可算是好学了。”

下页: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