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人本思想对企业管理起着积极作用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以人为本,把人视作企业管理的主要对象和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儒家文化注重群体意识与团结合作的价值观,重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儒家认为人类社会靠的是有社会组织的群体力量,这是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之一;认为个人的命运与群体息息相关,整体高于个人,个人应倡导 “苟利社稷,则不顾其身”的整体主义原则。

1、管理者对自己的重视

儒家文化强调正身、正己,认为管理者应该具备仁、义、礼、智、信等美好品德;不断探讨为将之道、为君之道;提倡人自觉自律的道德、礼仪待人、和谐人际关系,对社会有义务感、责任感、讲礼仪形式和面子。国家经济起飞时,往往出现很多家族式企业,在家庭企业内部体现着家长制的管理原则,职工是家庭成员或有血缘关系的人。企业主就是家长,企业人员都尊重与服从家长制的管理指挥,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和谐共进。作为管理者的家长首先要树立好自身形象意识,让全家全公司人员都要以自己为榜样,因此他必定积极学习企业管理知识经验,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增强自己的决断能力,在无形中他们就把整个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了,建立了先进的管理理念,提高了工作效率,极大地促进了国家经济由农业向工业的转变。

2、对被管理者以人为本

在企业管理过程中,集体主义仍然是一个道德原则。在强调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尊重个人利益的同时,反对极端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儒家文化从人的群体性出发,还主张团结和谐。孟子认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它要求人们以“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的“五典”维持家庭成员之间的和谐,以“礼”和“仁”来协调公共人际关系,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体现对他人的尊重和友善,凡事“推己及人”,想到自己,更要想到他人。因此儒家传统文化不强调个人主义,注重群体和谐、敬业乐群、勤奋和谐、互相合作、上下同心等等,有助于调节个体与群体的关系。

企业创始人或者他的家庭及所属企业的社长拥有相当部分的财产。企业是传统家庭的变形和扩大,人们像对待血亲家族一样,对企业承担着无私的责任和义务。人们在企业中具有更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重视企业的整体利益。这点恰恰是与韩国这个富有儒学文化传统、历来就有保持忠孝一体伦理原则的国度相契合的。它要求人们把集团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每个人都努力证明他对自己所属的那个社会的忠诚,献身于企业公司,这无论从道德上还是从实利上讲,都是最重要的美德。处于儒家文化圈的韩国经济之所以在当代显示出集团效率,恰恰来源于该社会所具有的统一机制。

可见,儒家文化圈中以家庭为基础的共同体意识是韩国人的基本思想意识,使得自觉劳动化成为一个稳定的持续行为,从而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浅谈儒家文化对韩国经济的影响》节录)

下页:孟子思想的当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