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为天地立心 大化流行 和合生生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天地是自在的存在,它不能获得自由身,不能自己创造自己,自己认识自己,其本身是没有价值和意义的,也无所谓本质。从这个意义上说,天地本无心,人才有心。天地有人,才显现其价值、显示其效用,体现其广大,才能厚德载物。天地若无人心,谁为天地立心?人心若不赋予天心,天地如何立心。天地无人,就不能显现其价值和效用。有人心,天地才是活泼的、有生命的,否则就是死物、死理,凸显了人的伟大。

人们从仰观天文,俯察地理,以类万物之情中,体认天人的一体。从孔子五十而知天命,孟子的尽心、知性、知天,及存心、养性、事天的知天与事天两路向中,体认到“万物皆备于我”的深刻意蕴。到张载《西铭》的“天为父,地为母”,民胞物与,再到朱熹的“天地万物本吾一体”,陆九渊的“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以及王守仁的大人以“天地万物为一体”的体认,体现了为天地立心的认同性、合理性、价值性。

天地之心与人心是圆融一体的,程颢、程颐兄弟说,一人之心即天地之心,一物之理即万物之理。天地的心和命运是与人的心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天地是养育人的父母,人依赖天地而生存在这个大地上。天地敞开它那无私的、阔广的胸怀、接纳天下之人,天下之物,人亦赋予天地以价值与效用。在这种情境下,人损害天地之心,就是损害自己之心,人危害天地,就是危害自己,人毁灭天地,就是毁灭自己。过去人类无情地、残酷地征服自然,所作的孽,造成生态危机,今天已经得到了报应,将会继续得到报应。人类应该遵循中国先贤的话,尊敬天地如父母,像赡养、侍奉父母一样对待天地。为此,我们要有全人类的意识、全球的观念、大同的胸怀,来观照宇宙天地的事事物物。至于两岸同种、同文、同族、同语言兄弟之间的种种问题,在为天地立心的唯变所适中,大化流行,和合生生。(张立文)

下页:山水所代表的君子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