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仁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论语感悟:人性无高下,求道应平等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论语亦复如是。再次研习学而篇最后六章,所获不菲。现将其中最有感触的一章记录下来,以为自我累积。

原文: 子贡曰: 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 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曰: 诗云: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 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

这一章文意并不是那么难懂,但它后面所蕴含的内容实在不浅。

熟悉子贡的人都知道子贡善于做生意,所以很容易关注贫富的问题,那么问出“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的问题也是很自然的。在他看来贫穷时不谄,不媚,富有时不骄不纵就已经不错了(这也许是在自说自吧),但夫子不愧是夫子,马上意识到他的问题,并及时委婉地给予纠正说: “还可以,可是比起能做到贫穷而仍能长保其乐,富有而能崇尚礼仪的人,就还差一点了。”这实在是夫子对弟子实际情况的一种精明指导,从中也能窥见夫子对弟子志向的重视。子贡呢,毕竟也不是一般的弟子,他马上领会了夫子的意思说: “诗经上说处理骨角玉石时,要不断地切磋琢磨,精益求精,是否正是老师现在的意思呢?”这句话引用诗经,一语双关,一方面将自己领会到的精益求精,学海无涯的精神向老师作了汇报,另外也暗含着对老师将自己这块璞玉不断切磋琢磨的感激。夫子听后高兴地说: “赐啊!现在已经可以和你一齐讨论诗经了,因为告诉你一件事,你就可以推悟出另外一件相关的事来。”

认真思索一下,这一章包含的意思似乎更深,其中包含着夫子对道的无限追求。夫子首先肯定了贫富这种外在现象上的不平等,但是这些外在因素不应该成为人们追求道的一种障碍: 身份有贵贱,财富有多少,人性无高下,求道应平等。这背后,应是夫子对人性的绝对肯定,经过不断的切磋琢磨人人皆可成圣成贤。(承一)

下页:孟子非常重视民众的教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