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仁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道”之多层内涵与孔子论“道”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有的学者将对中国影响最大的两种思想流派--儒家和道家的思想核心范畴,上升到整个中国思想的根本代表的高度,大抵认为中国思想的根本表征是“道”,或强调儒家思想体系的中心是“经”。前一种说法尚值得进一步推敲,而后一种说法,在我看来则是颇有新意的,补充了“道中心主义”论述的不足。

但值得注意的是,学界有一种相对固定的看法,即老子重“道”,而孔子重“礼”,似乎“道”成为了老子的专利。事实上,中国思想家对“道”一词的应用相当广泛,“道”的含义十分丰富。就一般意义而言,不仅指古代道家思想流派,还引申为宗教义理的“学道”“得道”,以及“言说”“言道”等。

而且,在思想史中,不仅老子论“道”,孔子也论“道”。“道”在《论语》中总共出现60次,用作孔子的术语44次,是一个极重要的术语。其主要意义可分为三个方面:其一为具体形态的路途、行走、治理等。其中表示路途、途径的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中道而废”等;表示行走或做的有:“君子道者三”等;表示治理的有:“道千乘之国”等。其二为抽象的方法、技艺、言说等。如方法:“不以其道得之”等;技巧:“虽小道必有可观者焉,致远恐泥,是以君子不为也”等;行为:“三年无改于父之道”等;言说:“夫子自道也”等,乐节礼乐:“乐道人之善,乐多贤友”等;诱导,引导:“道之以政”,“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等。其三,是超越性方面,如真理、思想等:“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本立而道生”等。

因此,将“道”仅仅作为道家思想尤其是老子思想的代称,于事实有所不符,于学理有所不通,宜细察之。(王岳川)

下页:“仁”的表现方式及价值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