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陆明辨 三 才德
来源:儒学中修 作者:

○任官惟贤材,左右惟其人(官贤才而任之。非贤才不可任之。选左右必忠良。不忠良。非其人也),其难其慎,惟和惟一(其难。无以为易也。其慎。无以轻之也。群臣当和一心事君。政乃善也)。

白话:任用的官员一定是要有德有才的人,而辅佐且亲近的大臣一定是要忠直善良的,这样的人才,是很难取得,要能谨慎考察,群臣能和,才能一心事奉君主,一心为人民服务。

○犬马非其土性弗畜(非此土所生不畜,以不习其用)。珍禽奇兽弗育于国(皆非所用。有所损害故也)。弗宝远物,则远人格(不侵夺其利。则来服)。所宝惟贤,则迩人安(宝贤任能。则近人安。近人安。则远人安矣)。(卷二 尚书)

白话:犬马不是产于这块土地的不去蓄养,珍贵奇异的禽兽,也不要蓄养在国内。不去看重远方的物产,那么远方的人就会来归附;所尊重的只有贤德人,那么附近的人就会安居乐业。

○五载一巡狩,群后四朝。敷奏以言,明试以臣,车服以庸(敷奏。犹遍进也。诸侯每见。皆以次序遍进而问焉。以观其才。既则效试其居国为政。以著其功。赐之车服。以旌其所用任也)。

白话:舜帝执政,每五年巡视一次,天子不出都巡视的四年里,诸侯应入都谒见君主。诸侯普遍地报告他们的政务,君主然后考察他们的政绩,赏赐车马衣物作为酬劳。

○国有亡主,世无亡道。人有穷,而理无不通也。故不因道理之数而专己之能,其穷不远矣。夫君人者,不出户以知天下者,因物以识物,因人以知人也。故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工无二伎,士不兼官,人得所宜,物得所安。是以器械不恶,而职事不慢也。夫责少易偿也,职寡易守也,任轻易劝也。上操约少之分,下效易为之功,是以君臣久而不相厌也。(卷三十五 文子·下德)

白话:国家有亡国的君主,世上没有亡国的道。人有穷困的时候,但是道理没有不通的。因此不依循道理的法则,却专擅自己的才能,那么他距离穷困的日子不远了。统治国家的人,不出大门而能知天下事,是因为他能依循物的性质来认识物,就人的性质来知人。因此累积足够的力量,然后才去做,就没有不胜利的;聚集众人的智力然后才去做,就没有不成功的。工匠不从事两种技能,士人不兼任官职,人的职务适合他的才能,物能得到最妥善的运用,因此机械就不常坏掉,而职务内的事情也不会被延迟完成。责任小容易实现,职务少容易处理好,责任轻容易劝勉努力完成。君主交给份量简单、少的任务,臣子容易达成,因此君臣相处久了也不会相互讨厌。(精进是好事,但要懂得适度)

下页:陆明辨 四 朋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