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叁贵德 三 仁义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言虽无中于策,其计无益于国,而心周于君,合于仁义者,身必存矣。(卷三十五 文子·微明)

白话:所说的话虽然没有正中政策要旨,谋略对于国家也没有太大的帮助,然而心中能时时维系护全君王的德行,所作所为能合乎仁义,那自身必能在国家社会中立足。

○圣人者以仁义为本,以大信持之,根深而基厚,故风雨不愆伏也。(卷五十 袁子正书·悦近)

白话:圣人以仁义为根本,以取信天下来护持仁义,根基深厚,所以风调雨顺,天下太平。

○圣人既竭目力焉,继之以规矩准绳,以为方圆;既竭耳力焉,继之以六律正五音;既竭心思焉,继之以不忍人之政,而仁覆天下也。(卷三十七 孟子·离娄)

白话:圣人在竭尽眼力之后,继而再用圆规曲尺墨线,来画出方圆的形状;在竭尽听力之后,继而再用六律来校正五音;在竭尽思虑之后,继而又施行不忍伤害人的仁政,那么他的仁德就能恩泽天下的人民了。

○孔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此之谓也。若子方惠及于老马,西巴不忍而放麋,皆仁之端也。推而广之,可以及乎远矣。(卷四十九 傅子)

白话:孔子说:“仁难道很遥远吗?治要自己追求仁,仁就来到。”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田子方把仁爱施于老马,秦西巴于心不忍而放掉幼鹿,都是仁爱的开始。把这种仁爱推广开来,便可惠及长远。

○农夫之,去害苗者也;贤者之治,去害义者也。虑之无益于义而虑之,此心之秽也;道之无益于义而道之,此言之秽也;为之无益于义而为之,此行之秽也。(卷三十六 尸子·恕)

白话:农夫锄草,是除去对禾苗成长有害的杂草;贤明的人治国,是除去损害道义的行为。所思虑的事情对道义没有益处,还要去思虑,这时心理上的污秽;所说的话对道义没有益处,还要向人言说,这是言语上的污秽;所做的事情对道义没有益处,还要有意去做,这是行为上的污秽。

下页:叁贵德 四 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