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叁贵德 一 尚道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不行不跃。而在乎天。故曰飞龙也。龙德在天。则大人之路亨也。夫位以德兴。德以位叙。以至德而处盛位。万物之睹。不亦宜乎。)(卷一 周易)

注释:九五:《易》中由底部往上第五爻的位置。九是阳数的最高位,五又位居正中,因而“九五”有至尊中正的涵义。大人:此为对德高望重地位尊贵的称呼。

白话:乾卦的第五爻,阳刚之气已发展到最充沛完备,就如同一飞冲天的蛟龙,利于有德而居上位的人暂露头角。

○世祖受禅,陈留王就金墉城,孚拜辞,执王手,涕泣歔欷,不能自胜。曰:“臣死之日,固大魏之纯臣也。”临终曰:“有魏贞士河内司马孚,不伊不周,不夷不惠,立身行道,终始若一”遗令素棺单椁,敛以时服,所给器物,一不施用。(卷二十九 晋书上·司马孚传)

白话:咸熙二年魏元帝曹奂禅位给世祖司马炎,曹奂被迁居金墉城,出城时,太傅司马孚与他辞别,拉着他的手流泪,悲伤地无法承受,说:“臣死的时候,仍然是大魏纯正不贰的臣子。”临死时说:“大魏忠贞之士河内司马孚,不是伊尹,也不是周公;不做伯夷,也不学柳下惠。立身处世遵行道义,始终如一。”遗嘱交代用无装饰的棺和单椁,入殓时用当时穿的常服,朝廷赐给的器物一概不用。

○得道即举,失道则废。夫物未尝有张而不弛,盛而不败者也,唯圣人可盛而不衰。(卷三十五 文子·上礼)

注释:得道:符合道义。张而不弛:一直拉开弓弦而没有放松。张,拉开弓弦。弛,放松弓弦。

白话:符合道义国家就会兴起,失去道义国家就会败亡。万物从来就没有一直拉开而不放松,一直强盛而不衰败的情形,只有圣人才会永远强盛而不衰败。

下页:叁贵德 二 孝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