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贰臣术 二 尽忠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帝曰:“吁!臣哉邻哉!邻哉臣哉!”禹曰:“俞!”(邻。近也。言君臣道近。相须而成也。)(卷二 尚书)

白话:舜帝说:“唉!大臣啊是君主亲近的人!君主亲近的人啊是大臣!”禹说:“对啊!”

○帝曰:“臣作朕股肱耳目,(言大体若身也。)予欲左右有民,汝翼。(左右。助也。助我所有之民。富而教之。汝翼成我也。)予欲观古人之象,(欲观示法象之服制也。)以五采彰施于五色作服,汝明。(天子服日月以下。诸侯自龙衮以下。上得兼下。下不得僭上。以五采明施于五色。作尊卑之服。汝明制之也。)予欲闻六律五声八音,以出纳五言,汝德。(言欲以六律和声音。出纳仁义理智信五德之言。施于民以成化。汝当听审之。)予违,汝弼。汝无面从,退有后言。(我违道。汝当以义辅正我。无得面从我违。退后言我不可弼也。)”

白话:舜帝说:“大臣犹如我的股肱耳目。我想教化引导所有百姓,你们辅佐我做好。我想看清古代君臣礼服的样式,用五彩绣出各种不同的图案以表示尊卑等第,你设计制作好。我希望能够重新听到六种旋律、五级音阶、八类乐器演奏的至善至美的音乐,用以显露传布‘五德’之言,你们同我一起听受、审辨。我如果有什么过失,你们应当及时纠正我。你们不可以当面顺从,但是从我这里离开后又在背后议论我。”

○悝为魏乂所害。临刑,乡人送以百数,与相酬酢,意气周洽,有如平日。子弟号泣,悝谓曰:“人生有死,阖门为忠义鬼,亦何恨哉!”(卷二十九 晋书上·传)

白话:虞悝被魏乂陷害。临刑时,乡亲送行的数以百计,同他互相敬酒,气氛很融洽,就像平时相处一样。他的家族子弟们大声哭泣。虞悝说:“人生都有一死,全家都作忠义的鬼,还有什么可怨恨遗憾的呢!”

下页:贰臣术 三 劝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