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故德厚而位卑者,谓之过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故德厚而位卑者,谓之过;德薄而位尊者,谓之失。宁过于君子,而无失于小人。过于君子,其为怨浅矣;失于小人,其为祸深矣。(卷三十二 管子)

(白话)德行厚实的人反而屈居下位,这是君主的过错;德行浅薄的人反而地位尊贵,这是君主的失误。宁可委屈了君子,而不能误用了小人。委屈了君子,他的抱怨不深;误用了小人,他引发的祸患却是最深远的。

○夫(fú/ㄈㄨ/)除无事之位,损不急之禄,止浮食①之费,并从容之官。使官必有职,职任其事,事必受禄,禄代其耕,乃往古之例程②,当今之所宜也。(卷二十五 魏志上)

(注释)①浮食:不作而食。②例程:法式;常规。

(白话)撤除无事可干的职位,减省不急需的俸禄,停发不做事、白领俸禄之人的费用,撤并无事可做的官员。让每位官员一定有职责,有职责均需承担事务,承担事务一定要接受俸禄,用俸禄代替耕作,这是古代的常规,也是当今社会应该采取的原则。

○故明王之任人,谄谀不迩①乎左右,阿党②不治乎本朝;任人之长,不强其短;任人之工③,不强其拙。此任人之大略也。(卷三十三 晏子)

(注释)①迩:接近。②阿党:逢迎上意,徇私枉法;比附于下,结党营私。③工:巧;精。

(白话)贤明的君主任用人选时,谄媚阿谀的人不放在身边,结党营私的人不得治理政事;用人要发挥他的优点,不强求他的不足;任用他的专长,不强求他的短处。这就是用人的基本原则。

下页:贵其所尚 故礼让兴;抑其所贪 故廉耻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