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法能杀不孝,而不能使人为圣墨之行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不知礼义,不可以行法。法能杀不孝,而不能使人为圣墨(墨作曾)之行;法能刑窃盗者,而不能使人为伯夷之廉。孔子养徒三千人,皆入孝出悌,言为文章,行为仪表,教之所咸也。(卷四十一 淮南子)

【白话】人民不懂得礼义,国家有了法律也实行不了。法律能将不孝之人处死,却不能使人拥有孔子、曾子那样的德行;法令能对盗窃的人处刑,却不能使人像伯夷那么清廉。孔子培养的学生有三千人,他们都能做到在家恪尽孝道,出外恭敬长上,说出的话能成为人们依循的规则,行为能成为人们的表率,这些都是教化的结果。

【补充】商务印书馆所印《群书治要》,有眉批“墨作曾”,而世界书局二0一一年三月出版的《群书治要》则无。

○文子问德仁义礼。老子曰:“德者民之所贵也,仁者人之所怀也,义者民之所畏也,礼者民之所敬也。此四者圣人之所以御万物也。”(卷三十五 文子)

【白话】文子请教关于德、仁、义、礼的学问。老子说:“德是百姓所崇尚珍重的,仁是百姓所仰慕向往的,义是百姓所崇敬佩服的,礼是百姓所恭敬端肃的。这四个方面,是圣人用来统领万物的。”

○显贤表德,圣王所重;举善而教,仲尼所美。(卷二十六 魏志下)

【白话】尊显贤明,表彰美德,是圣明的帝王所重视的;提倡善行和教化,是孔子所称道的。

下页:夫能通天下之志者,莫大乎至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