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理学心学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研究朱子学的意义在哪里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有人会问,你觉得研究哲学、研究文化的现实意义是什么?我们研究哲学、研究文化的意义就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和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吗?我想不一定。因为文化教育是一个非常广阔的范畴。举个例子说明,我们学习《诗经》、《楚辞》有什么现实意义吗?猛地一想,这和刚刚召开的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规定的现实生活的任务有什么直接联系吗?或许不一定有什么直接联系。那和现实社会的经济改革有什么直接联系吗?可能也没有什么直接联系。那和现今社会所追求的法制进步和法制维权又有什么直接联系吗?我想答案应该也是没什么直接联系。

但是,对于文化教育的研究真的和现实社会毫无联系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因为文化教育是一个很广泛、很深刻的领域,这个领域是由很多相关的知识、文化、专业、学科所组成的。就教育本身来讲,如果不学《诗经》、《楚辞》行不行?如果不学唐诗、宋词行不行?我的答案是未见得不可以。但是只有有了这些知识的积累,一个人的文化视野、文化教养才能丰富化。假如如是问:一个人如果只了解一首两首的现代诗,能不能在当今社会生活?我自己的答案是未见得不能生活,但是这个人所处的文化层次、生活层次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文化本身就有它自己的价值和意义(也就是对整体素质的熏陶),不见得一定需要某些现实的价值才能衬托它的意义,文化可以提高人们的教养,丰富每个人对现实的理解。比如说对朱熹的研究,朱熹代表中国哲学史上的一个高峰。

那么了解朱熹、了解朱熹的哲学,对我们发展关于现代哲学的研究,肯定也会起到一定的、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推动中国哲学史继续往前发展,就要借助于西方哲学,也就是说中国哲学肯定要与西方哲学结合起来发展。这就要引出另外一个问题:该怎么结合呢?怎么把西方哲学和中国哲学结合起来呢?答案就是,结合的领域中肯定会有一部分是朱熹所代表的理学。所以说,研究朱子学的意义主要是在文化、教育、思想、素质等这些层面,而未见得直接和当今社会的经济、政治、法律等这些层面发生什么联系。(陈来)

下页:王阳明心学的当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