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中庸思想与君子修为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中庸,讲的是道德修为的至高境界,也就是君子之道。可以概括为两大方面,从表征和内涵,来解释君子之道。

第一方面,是描述君子之道的表征。虽然没有直接定义君子,但是通过这些描述,我们可以管窥君子之道的威力,上及天地,下至百姓,化育万物。比如,君子之道,费而隐。即大而化之、又非常微妙、隐秘。比如,君子语大,天下莫能载焉,语小,天下莫能破焉。说大,能大破天去,说小,能小到无法分解。再比如,君子之道,闇然而日章;小人之道,的然而日亡。君子之道,表面上看暗淡无光,却能慢慢彰显出来,小人之道,外表光鲜,却只能日渐消亡。通过描述君子的对立面“小人”,也是一个定义君子的方式,出现了不少。其实古人对于君子是很尊崇的,虽然不是顶级的,因为君子之上还有圣人,但是对于君子的溢美之词,也是汗牛充栋。

第二方面,就是定义君子之道的内涵了。这部分内容比较零散,也没有正统的归纳,举几个例子吧。

君子慎独:君子慎其独也。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君子在别人看不到他的地方,也很谨慎,在没有人听见的地方,也是有所敬畏的。

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徼幸。君子能够安居现状,等待天命(不知道白居易的名字是不是这句话来的),小人却铤而走险,妄图得到非分的东西。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句大概是《中庸》里面最出名的话了,不用多做解释。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的校训都是出自这句。

但凡儒家思想,孔子后人,对于“礼”的重视程度是无以复加的。君子之道,概莫能外。君子之道四,哪四条呢?分别是:所求乎子,以事父;所求乎臣,以事君;所求乎弟,以事兄;还有,所求乎朋友,先施之。

君子有三项“达德”,分别是“知”(智) ,“仁”,和“勇”。这三项最早是孔子提出来的,后来经过孟子、董仲舒的演绎、拓展,才变成了大家熟知的,仁义礼智信。那么孔子认为如何理解三达德呢?

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如果一个人很好学,那么离知(智)也就不远了,一个人勉力去做,尽力施行,离仁也就不远了,人知其羞耻,就离勇敢很近了。所有后来才有“知耻而后勇”的说法。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孔子把“诚”还是看的很高的,认为这种自然状态,不欺、不瞒、不虚、不假,是一种天道。那么追求这种“诚”,就是君子应该去做的事情。

下页:儒学中君子自谦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