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孝悌也者,其仁之本与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仁之本与。】

君子是有智慧的人,他必然致力于事物的根本,根本建立了,他的道德,他的家业、事业就随之而产生,根本稳固了,枝繁叶茂。接着结论,“孝悌也者”,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其仁之本与”,就是“仁”的根本。这个“仁”,就是为人着想,就是去爱人,它的根本是“孝悌”。我们从刚刚“夫孝,德之本也”,了解到他懂得去爱父母,把这个爱心再延伸,爱兄弟、爱邻里乡党、爱一切的人、一切生命,所以孝是爱人的根本。所以孝这一部分,我们讲得比较多。

你看我们对父母,接着对兄弟,孝父母,“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很有耐性,甚至父母不理解,还打我们,“号泣随,挞无怨”。所以跟父母的相处、跟兄弟的相处,心上决定不留成见、不留埋怨,哪怕父母、兄弟不理解,还打我们,我们绝对不放心上。有了这个孝悌基础,你跟任何人不对立,也不会把任何人的过放在心上。

大家冷静去想一想,我们看一些古装戏,看到古代的人心里面都不装亲人的是非,有没有?然后有时候邻里乡党有些误会,对方自己醒悟了,来道歉,当下,“事过去就过去了,别再提了。”我们以前看连续剧有没有常听到这个话?有。马上要给人家台阶下,“不要再提了,不要再提了,那都过去了。”我们看戏剧这句话的时候,我们有没有“这些东西也全部过去了,过去了,不要再提了”?会看戏的人会开悟喔,是吧?听到人家这句台词,“过去了,过去了,哎呀,不要再提了”,就放下了。

古人在与人相处都很融洽,和,不记怨,根在哪?在孝悌。我们现在处世当中有这么多烦恼,病根在哪?在孝悌。你仔细去观察,这个朋友真的跟每个人都可以相处得好,从来不记人家的怨,人家任何需要,他马上去帮忙,你注意去观察,他一定是孝悌之人。假如这个人动不动就发脾气,动不动就记人家的怨,他一定跟父母、兄弟相处有问题。所以这句话很精辟,一个人真正有恒常不变的仁爱心,他的根在孝悌。《论语》里面讲,“事父母几谏”,父母有错误,小小的征兆出现了,赶快劝。“见志不从”,父母不能接受,“又敬不违,劳而不怨”,劝得很辛苦,也没有一句埋怨。

那好,我们知道病根在孝悌,怎么改?从头来做!在《礼记》有个章节叫“内则”,里面就讲到我们怎么孝父母,其实跟《弟子规》都是相应的。“晨则省,昏则定”,早上起床盥洗,衣服穿得恭恭敬敬,站在父母的门前,父母出来了,恭敬的问安,从这里做起,才能把根救活。我们做不做得到?假如我们不从这些生活点滴去落实,我们学的时间再长,很可能还是原地打转,因为不“务本”。

下页:子曰:君子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