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事兄悌故顺长 孝道心和 悌道心顺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溢栖法师

第二个讲“弟”。悌是善事兄长。兄弟姊妹是同胞骨肉,是一身!如果兄弟姊妹不和睦,这就是大不孝。为什么?让父母操心;兄弟和睦,父母就欢喜!所以一个善事父母的人,决定善事兄长,兄弟姊妹一定和睦;不和睦,父母心里就难过了。所以一定要能够尽到悌道,兄友弟恭。

“事兄悌故顺长”。顺就是能随顺,能够随顺长者。在《礼记》里面,“十年以长,则以兄礼和之”。比我们大十岁的,我们就要把他当大哥来看待,长兄来看待;二十以长的,我们就要以事父母之心之礼来看待,跟自己父母是同一辈的。所以中国自古以来是以礼治天下,以孝治天下,四海之内皆兄弟,整个中华民族的人就是一家人。

“能尽孝道的其心和,能修悌道的其心顺”。“和顺”,这是把孝悌的精神给说出来。既然孝悌是本性里面本具的德行,可见得不是外来的。凡夫迷,本性迷失了。迷失之后,就是这两种人:一种人是求凡、求福、求慧,这是君子。所以君子之人尽得孝悌,尽是在家里修孝道、修悌道,能够利益社会、能够利益大众。可见得孝道是万善之根源!

小人就相反了;小人不凡,迷失了真性,不肯回头,尽是犯上。犯上,这个“上”是指父母;在家的时候不孝,常常惹父母生气,不听父母教训,这就是犯上。在社会,作乱!扰乱社会秩序,扰乱一个团体,这是属于小人。这是解释第一段。

下页:君子务本 本立而道生 行解二门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