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做到不怨天尤人 方能止于至善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溢栖法师

你们诸位看看,《了凡四训》里面有一段公案,好像一位道士对一个秀才,秀才考试的时候落第了,骂主考官。那个道士就告诉他:“你的文章一定不好。”

“为什么?你又没有看到文章。”

他说:“看到你心浮气躁的样子,就知道你的文章不好!文章好的人,心平气和。你心浮气躁,成天在骂老师,你怎么写得出好文章?”

那个人也很不错,也很难得,他就服了,他后来就有成就。所以,学问是不是真正成就,德行是不是真正成就,就看他有没有怨天尤人。再跟诸位说,人能做到不怨天不尤人,就到止于至善了!我过去给诸位讲过,念念止于至善、事事止于至善、天天止于至善,这才是“真善美慧”的人。

最后一句,“不亦君子乎”,这是总结。能够“学而时习”,有心得;“有朋自远方来”,这是教学的乐趣;再是“人不知,而不愠”,这是有护持自己;不得志的时候,能够护持自己,能够学而不厌。

这三种解释君子,君子在儒家表示一个地位;如果在佛法里面来讲,就相当于菩萨,这是得到果位了。现在的学者讲就是学位,他才能拿到这个学位。这是儒家君子的标准,儒家的教育就是以君子为目标。君子再进一级是贤人,再进一级是圣人。他的教学目标就是要造成君子,人人都成君子,君子之国!在我们佛法讲菩萨之国,菩萨国度。

下页:孝悌是人的本性;利令智昏而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