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唯有儒学与大乘佛法方能究竟济世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溢栖法师

诸位同学,大家好!首先我们对于《论语》有一个概略的认识,然后才能够研究经文。台中现在也在奖励大家背诵《论语》,我们同学当中要能发心背诵,当然是最好的了。

表解里面,一共有五段。第一段解释经题,就是释名,先讲“论语”两个字。先从“论”字讲起,诸位要了解这个意思。底下注解都不是我讲的,是《论语集解》序里面所说的、所列的,全是古人的意思、古人的解释。从这些注解里面跟佛法合起来看,很接近。我上次介绍的是蕅益大师的注解,我们这个讲座就用这个小本子,大本的注解诸位可以在家里作参考,很有参考价值,内容非常丰富,值得一读。

古人解释“论”这个字,有五种意思。第一种有“经纶世务”的意思,换句话说,就是世间法可以依据这部经典为法则。看到这一句,我们想到宋朝的开国宰相赵普,他是两朝的宰相,他有两句很有名的话,他说他以半部《论语》帮助赵匡胤(宋太祖)取得天下,以半部《论语》帮助太宗治理天下。从这两句话,就把“经纶世务”这一句解释得清清楚楚,不但能治天下,而且能够取得天下;换句话说,治世、乱世都用得上,真正是了不起。这是第一点的解法,所以有“经纶世务”的意思在。

第二,“论”的意思很像佛法里面讲的“法錀常转”,实在是跟“法錀常转”一个意思,没有两样。古人在注解里面讲“轮转无穷”,这是汉朝的注解。在后汉期间,佛法那个时候刚刚传到中国来,当然对中国的思想、学术不能说没有影响。所以,我们不但看宋初的注子有,就是魏、晋、后汉的注子,注解里面已经有了佛法的思想。此地的“论”字是跟佛法观念上非常的接近。“论”,有“轮”的意思。这个在佛法里面是讲流通、流布的意思。就是这一部书,不但是当时人之所必读,就是千年万世之人也要必读;不但中国人应该要读它,外国人也应该要读它,这才是“轮转无穷”!

《论语》里面所讲的道理固然如是吗?各位要深入的研究,确实如此。所以现在外国有识之士(阿诺德·约瑟夫·汤因比,CH‘Arnold Joseph Toynbee’,英国的著名历史学者),认为将来能够治天下太平,全世界人民都能够享到幸福,唯有中国儒家的学术与大乘佛法。这个看法是非常正确的。儒家学说跟大乘佛法,如果等待外国人来弘扬,然后我们再去跟外国人学,那就不成话了。

下页:对中国传统文化要有足够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