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大学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是谓拂人之性,灾必逮夫身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徐醒民《大学讲记》

“见不善而不能退”,看见不善的人,而不能够把他贬退下去。就是退呢?而不能远,不能退得很远,这就是过,过失。

“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是谓拂人之性。”人所恶的,他来好,人所好的呢?他是憎恶,跟一般人相反。比如说,这个人他是个好人,他人都爱好他,都是尊重他。他这个小人不是如此,反而憎恶他,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是相反的,一般人对于,那个人很尊敬,他却是憎恶他,这叫拂人之性。拂人就是违背人家的,一般的人情,一般的理性。理性对于一个人,善人,贤能的人,当然要尊重他,尊敬他、用他。对这个小人是恶人的话,当然要憎恶他,不能够用他,他这样的话,拂人之性,跟一般人相反,这样的话,“菑必逮夫身”,菑就是灾难,你这样的处处,拂人之性,与一般人的理性,相违背的话,好了,你这样的治理国家,这样的用人,那个灾难就来了,逮夫身,马上就来了。

以上举的那些,有的是《诗经》,有的是《书经》,这一段是讲道理,前面这几段都是照应,前面讲的“絜矩之道”,你絜矩之道能够为民父母,办政治、治国就是爱民如子,你能够爱民如子,民众就拿你当父母看待。说到这里整个前面的那一大段,都是讲你的“治国”,必须要讲究絜矩之道,必须讲恕道,恕道就是说,你自己受不了的事情,你不能加给别人,你不能够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跟前面所讲,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必须如此,你才是恕道,你才能够把国家治好。

下页:必忠信以得之;骄泰以失之;生财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