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杜宇 子规 杜鹃啼血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释义

子规,杜鹃鸟的别名。传说为蜀帝杜宇的魂魄所化。常夜鸣,声音凄切,故借以抒悲苦哀怨之情。汉扬雄《蜀王本纪》:“荆人鳖令死,其尸流亡,随江水上至成都,见蜀王杜宇,杜宇立以为相。杜宇号望帝,自以德不如鳖令,以其国禅之,号开明帝。”后欲复位不得而死,魂化为鹃,悲啼不止,乃至血出,人称冤鸟。故以“鹃魂”指冤魂。以“鹃血”形容悲怨之深。清王夫之《读〈指南集〉》诗之一:“鹃血春啼悲蜀鸟,鸡鸣夜乱度秦关。”清徐吴念《石门蔡贞女辞》:“三月鹃血带啼痕,清操直欲凌冰霜。”

例句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唐·李商隐锦瑟

其间旦暮闻何物,杜鹃啼血猿哀鸣。唐·白居易琵琶引

堪叹故君成杜宇,可能先主是真龙。唐·李商隐井络

夜雨冈头食蓁子,杜鹃口血老夫泪。唐·李贺老夫采玉歌

蜀魄啼来春寂寞,楚魂吟后月朦胧。唐·来鹄寒食山馆书情

○吹笙骑鹤王子晋缑山鹤

释义

汉刘向《列仙传·王子乔》:“王子乔者,周灵王太子晋也。好吹笙,作凤凰鸣。游伊洛之间,道士浮丘公接以上崧高山。三十馀年后,求之于山上,见桓良曰:‘告我家:七月七日待我于缑氏山巅。’至时,果乘白鹤驻山头,望之不得到,举手谢时人,数日而去。”后因以为修道成仙之典。唐李白《凤笙篇》:“绿云紫气向函关,访道应寻缑氏山。”

例句

王子吹笙鹅管长,呼龙耕烟种瑶草。唐·李贺天上谣

王子求仙月满台,玉笙清转鹤裴回。曲终飞去不知处,山下碧桃春自开。唐·许浑缑山庙

孤高堪弄桓伊笛,缥缈宜闻子晋笙。唐·杜牧寄题甘露寺北轩

人传有笙鹤,时过此山头。唐·杜甫玉台观

葛水雾中龙乍变,缑山烟外鹤初飞。唐·韦庄放榜日作

下页:阳春白雪 下里巴人 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