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初探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续小儿语》
类别:启蒙蒙学 作者:明吕坤

四言

心要慈悲,事要方便,残忍刻薄,惹人恨怨。手下无能,从容调理,他若有才,不服事你。遇事逢人,豁绰舒展,要看男儿,须先看胆。休将实用,费在无功,蝙蝠翅儿,一般有风。一不积财,二不结怨,睡也安然,走也方便。要知亲恩,看你儿郎,要求子顺,先孝爷娘。别人情性,与我一般,时时体悉,件件从宽。都见面前,谁知脑后,笑着不觉,说着不受。人夸偏喜,人劝偏恼,你短你长,你心自晓。卑幼不才,瞒避尊长,外人笑骂,父母夸奖。仆隶纵横,谁向你说,恶名你受,暗利他得。从小做人,休坏一点,覆水难收,悔恨已晚。贪财之人,至死不止,不义得来,付与败子。都要便宜,我得人不,亏人是祸,亏己是福。怪人休深,望人休过,省你闲烦,免你暗祸。正人君子,邪人不喜,你又恶他,他肯饶你?好衣肥马,喜气洋洋,醉生梦死,谁家儿郎?今日用度,前日积下,今日用尽,来日乞化。无可奈何,须得安命,怨叹躁急,又增一病。仇无大小,只恐伤心,恩若救急,一芥千金。自家有过,人要说听,当局者迷,旁观者醒。丈夫一生,廉耻为重,切莫求人,死生有命。要甜先苦,要逸先劳,须屈得下,才跳得高。白日所为,夜来省己,是恶当惊,是善当喜。人誉我谦,又增一美,自夸自败,还增一毁。害与利随,祸与福倚,只个平常,安稳到底。怒多横语,喜多狂言,一时偏急,过后羞惭。人生在世,守身实难,一味小心,方得百年。慕贵耻贫,志趣落群,惊奇骇异,见识不济。心不顾身,口不顾腹,人生实难,何苦纵欲。才说聪明,便有障蔽,不着学识,到底不济。威震四海,勇冠三军,只没本事,降伏自心。矮人场笑,下士途说,学者识见,要从心得。读圣贤书,字字体验,口耳之学,梦中吃饭。男儿事业,经纶天下,识见要高,规模要大。待人要丰,自奉要约,责己要厚,责人要薄。一饭为恩,千金为仇,薄极成喜,爱重成愁。鼷鼠杀象,蜈蚣杀龙,蚁穴破堤,蝼孔崩城。意念深沉,言辞安定,难大独当,声色不动。相彼儿曹,乍悲乍喜,小事张皇,惊动邻里。分卑气高,能薄欲大,中浅外浮,十人九败。坐井观天,面墙定路,远大事业,休与共做。冷眼观人,冷耳听话,冷情当感,冷心思理。理可理度,事有事体,只要留心,切莫任己。

六言

修寺将佛打点,烧钱买通神明,灾来鬼也难躲,为恶天自不容。贫时怅望糟糠,富日娇嫌甘脂,天心难可人心,那个知足饿死。苦甜不咽不觉,是非出口难收,可怜八尺身命,死生一任舌头。因循惰慢之人,偏会引说天命,一年不务农桑,一年忍饥受冻。天公不要房住,神道不少衣穿,强似将佛塑画,不如济些贫难。世人三不过意,王法天理人情,这个全然不顾,此身到处难容。责人丝发皆非,辨己分毫都是,盗跖千古之凶,盗跖何曾觉自?柳巷风流地狱,花奴胭粉刀山,丧了身家行止,落人眼下相看。只管你家门户,休说别个女妻,第一伤天害理,好讲闺门是非。人侮不要埋怨,人羞不要数说,人极不要跟寻,人愁不要喜悦。大凡做一件事,就要当一件事,若还苟且粗疏,定不成一件事。少年志肆心狂,长者言之偏恼,你到长者之时,一生悔恨不了。改节莫云旧善,自新休问昔狂,贞妇白头失守,不如老妓从良。自家痛痒偏知,别个辛酸那觉,体人须要体悉,责人慎勿责苛。快意从来没好,拂心不是命穷,安乐人人破败,忧勤个个亨通。儿好何须父业,儿若不肖空积,不知教子一经,只要黄金满室。君子名利两得,小人名利两失,试看往古来今,唯有好人便益。厚时说尽知心,提防薄后发泄,恼时说尽伤心,再好有甚颜色?事到延挨怕动,临时却凭慌忙,除却差错后悔,还落前件牵肠。往日真知可惜,来日依旧因循,若肯当年一苦,无边受用从今。东家不信阴阳,西家专敬风水,祸福彼此一般,费了钱财不悔。德行立身之本,才识处世所先,孟浪痴呆自是,空生人代百年。谦卑何曾致祸,忍默没个招灾,厚积深藏远器,轻发小逞凡才。俭用亦能够用,要足何时是足?可怜惹祸伤身,都是经营长物。未来难以预定,算够到头不够,每事常余二分,那有悔的时候?火正灼时都来,火一灭时都去,炎凉自是通情,我不关心去住。何须终年讲学,善恶个个分明,稳坐高谈万里,不如踸踔一程。万古此生难再,百年转眼光阴,纵不同流天地,也休涴了乾坤。世上第一伶俐,莫如忍让为高,进履结袜胯下,古今真正人豪。学者三般要紧,一要降服私欲,二要调顺气质,三要跳脱习俗。百尺竿头进步,钻天巧智多才,饶你站得脚稳,终然也要下来。莫防外面刀枪,只怕随身兵刃,七尺盖世男儿,自杀只消三寸。

杂言

创业就创干净,休替子孙留病。童生进学喜不了,尚书不升终日恼。若要德业成,先学受穷困,若要无烦恼,惟有知足好,若要度量长,先学受冤枉,若要度量宽,先学受懊烦。十日无寂粟,身亡;十年无金珠,何伤?事止五分无悔,味只五分偏美。老来疾痛,都是壮时落的;衰后冤孽,都是盛时作的。见人忍默偏欺,忍默不是痴的。鸟兽无杂病,穷汉没奇症。闻恶不可就恶,恐替别人泄怒。休说前人长短,自家背后有眼。湿时捆就,断了约儿不散;小时教成,殁了父母不变。说好话,存好心,行好事,近好人。算计二着现在,才得头着不败。君子口里没乱道,不是人伦是世教;君子脚跟没乱行,不是规矩是准绳;君子胸中所常体,不是人情是天理。好面上灸个疤儿,一生带破;白衣上点些墨儿,一生带涴。恩怕先益后损,威怕先松后紧。饥勿使耐,饱勿使再,热勿使汗,冷勿使颤。未饥先饭,未迫先便。久立先养足,久夜先养目。清心寡欲,不服四物;省事休嗔,不服四君。酒少饭淡,二陈没干;慎寒谨风,续命无功。线流冲倒泰山,休为恶事开端。才多累了己身,地多好了别人。白首贪得不了,一身能用多少?趁心休要欢喜,灾殃就在这里。未须立法,先看结煞。休与众人结仇,休作公论对头。做第一等人,干第一等事,说第一等话,抱第一等识。欺世瞒人都易,惟有此心难昧。暗室虽是无人,自身怎见自身?兰芳不厌幽谷,君子不为名修。触龙耽怕,骑虎难下。焚结碎环,这个不难;解环破结,毕竟有说。无勿久安,无惮初难。处世怕有进气,为人怕有退气。乘时如矢,待时如死。毋贱贱,毋老老,毋贫贫,毋小小。同困相忧,同亨相仇。欲心要淡,道心要艳。上看千仞,不如下看一寸;前看百里,不如后看一屣。将溢未溢,莫添一滴;将拆未拆,莫添一搦。无束燥薪,无激愤人。辩者不停,讷者若聋;辩者面赤,讷者屏息;辩者才住,讷者一句;辩者自惭,讷者自慊。积威不论从违,积爱不论是非。一子之母馀衣,三子之母忍饥。世情休说透了,世事休说够了。盼望也不来,空劳盼望怀;愁惧也须去,多了一愁惧。贪吃那一杯,把百杯都呕了;舍不得一金,把千金都丢了。怪人休怪老了,爱人休爱恼了。侵晨好饭,算不得午后饱;平日恩多,抵不得临时少。祸到休愁,也会有救;福来休喜,也要会受。不怕骤,只怕辏;不怕一,只怕积。声休要太高,只是人听的便了;事休要做尽,只是人当的便好。要吃亏的是乖,占便宜的是呆。雨后伞,不须支;怨后恩,不须施。人欺不是辱,人怕不是福。刚欲杀身不顾,柔欲杀身不悟。当迟就要宁耐,当速就要慷慨。回顾莫辞频,前人怕后人。歇事难奋,玩民难振。穷易过,富难享,宁受疼,莫受痒。一向单衫耐得冻,乍脱棉袄冻成病。无医枯骨,无浇朽木。

下页:蒙求-唐李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