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人在人情在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

像我当年在大陆的朋友,在南京、重庆有这么一两条街,都是他的财产。我这个朋友送人戒指、金刚钻,口袋里一摸,拿个大的,也不管什么克拉不克拉的,他就是这个威风。我这些朋友很多,反正富的也好,穷的也好,都是我的朋友。我一辈子有一个坏毛病,喜欢骂人,所以把牙齿都骂掉了。那么在威风上的朋友,我看到就骂,当然我骂是开玩笑地骂,所以他对我又恭敬,又没有办法,因为我什么都不要,所以拿我没办法,他不敢在我面前玩这些。

此人到了台湾之后饭都吃不上,当年的威风一点都没有了,连我的大门都不敢进来。有一天我厨房门一开,他站在那里吃饭。我说你干什么?为什么不从前门进来?他说你前面那么多客人。我说你棍蛋,你是我的朋友,再穷也是我的朋友,大大方方进来吃饭,为什么这样窝在后面吃?!收起来,叫他们加菜,某人没有吃饭。这是真的啊!他后来没有办法,说要自杀,我说你不能死啊,你自杀了我丢人,说我有一个朋友饿得自杀了,这不行。但是我也没有办法帮助你,那时萧先生在宪兵司令部当政治部主任,我说拜托他帮你找个小工作。当年高得那么高,后来找个工作低得没有再低的,我跟萧先生都关心他,千万不要自杀。这个人如果讲到名字,你们老辈子人都知道。像我这些看得多了,不止一个两个,是一打两打算的。我一生的学问是从这些人身上读出来的,我还是我,看到很好玩。所以孙叔敖就懂,告诉儿子,好地不取,取最差的才可以长久。

“孙叔敖死,王果以美地封其子”,孙叔敖一死,楚王果然要以最好的地方封给他儿子。“子辞而不受,请寝丘”,孙叔敖的儿子也很高明,推辞了。其实历史上还有一段内幕,这就是中国人的话,“人在人情在,人死就两丢开”。孙叔敖死后,楚王也忘掉他的儿子了,因此历史有一个“优盂衣冠”,唱戏的叫优盂,看到孙叔敖的儿子那么可怜,楚王忘记了他的功劳,这个唱戏的演话剧给楚王看,扮孙叔敖,楚王一看到孙叔敖出来就想起来了。然后这个戏子在台上就讲,做人不要做孙叔敖,对国家那么大的功劳,死了儿子在那里饿饭。楚王一听难过了,所以把他儿子找来;封很好的地给他,那么这个儿子照爸爸的意思要了那个最坏的地方。“与之,至今不失”,结果呢,楚王当然答应了,孙叔敖的子孙后来永远保有这个坏地方。所以吃亏就是占便宜,千万不要占眼前的便宜,你们年轻人做人也好,讲话也好,不要只顾眼前,要看结论,这些历史告诉我们的,都是人生的结论。

下页:遇到抢匪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