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有特技的不同遭遇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

现在还是《说符》这一篇,告诉我们一个重点,人生处世做事,乃至于说话,都要有高度的智慧。如果没有智慧的处理,同一个方法,同一句话,同样做法,用在某一个时候是对的,而在某一个时候却是错误的。所以,人这个生命,活下去并不简单,处处需要智慧。这就要说到怎么样“和十”,关于“和十”这两个字,不要写成适合的“合”,那就不对了,规规矩矩是“和十”,就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一与九、二与八……两个和起来变成十,“和十”是这样两个字。佛家的合掌就叫做“合十”,就是双手合拢来。“和十”的道理是出于《易经》,我们这个宇宙的法则根据南北磁场同太阳的经纬度,这中间就要“和十”,一“和十”就对了,不“和十”的话,字宙的轨道也会有错误,重点在这里。

现在说另一个故事,“宋有兰子者”,宋国这个“兰子”,不是人名,而是春秋战国时的一个俗语,等于我们讲这个人很烂。现在我们常听年轻人说某某人很烂,就是一个人好玩,一个太保,这个总称叫做“兰子”。有一个兰子,“以技干宋元”,用他的技术来“干”,就是向宋国君主献技求赏。“宋元召而使见其技”,宋国的这位君主听到有一个年轻人会玩花样,第一等技术,就召见他。他表演什么呢?“其技以双枝,长倍其身”,他的技术现在讲就是踩高跷,他可以用两个木棍子,所谓身,是人站着,手举起来,这个高度是一身。“长倍其身”,有两个身体那么高的两支竹竿,“属于胫”,绑在两条腿上站着。“并趋并驰”,等于人三倍那么高,可以站住,绑住也可以跑步。然后手里有七把剑在抛耍,两把剑在手里,另五把剑经常在空中,这一把掉下来,那一把抛上去,这个样子丢来抛去,本事很大,技术很高。“元君大惊,立赐金帛”,宋元君看到都吓住了,这个家伙的本事真大,你这个很了不起,马上赏赐,这是一节故事。

“又有兰子又能燕戏者,闻之”,另外有一个年轻的太保,这个人也有一套本事,人像燕子一样在空中旋转飞跃。听到有人因为技术而得了君主的赏金,“复以干元君”,所以他也来看宋元君,报告他的本事,想把自己这个高明的技术向君主表演。

“元君大怒曰”,宋元君一听到这个人的报告,大发脾气。“昔有异技干寡人者,技无庸,适值寡人有欢心,故赐金帛”,他说前一个月,有一个人报告说有特别的本事,而这个特技只是个表演而已,对社会、对人生一点用处都没有,碰到那一天我高兴,所以赏赐金帛给他。“彼必闻此而进,复望吾赏。拘而拟戮之,经月乃放”,现在这个人会玩空中飞人,他一定听说我给那个特技人那么多钱,所以他觉得有机会,想来看我。这种人是投机分子,把他抓起来杀了!结果坐了一个月的牢,大概宋元君想想,脾气也好了,算了,可怜人,把他放掉。

这个故事我们看到,同样玩特技的人,有人可以成名,也有人玩特技翻了车,整个人玩死了。所以世界上的事投有绝对的,哪一样是对?哪一样不对?所以人要确定自己人生的目标,不要跟别人走,你认为人家踩高跷的有好处,你跟着学,学完了以后,一辈子不过是跑江湖、玩把戏。这又是一段故事。

下页:伯乐说良马天下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