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孔手再说微言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

“争鱼者濡,逐兽者趋,非乐之也”,孔子又点他,一个人喜欢吃鱼、喜欢打鱼,他不怕衣服打湿了,不脱衣服也下水,为了追求这个鱼嘛!喜欢打猎的人,他不怕累,拼命地跑,兔子跑多快,他就跑多快,为什么?前面有个目标嘛!等于你们年轻人讲恋爱,要追的时候,管他累不累,电影院门口等三个钟头,站在那里都不累。当兵的时候,只叫你立正站半个钟头,你还讨厌那个长官,站了半个钟头,还不叫“稍息”,对不对?但是他追起女朋友啊!就不怕累了。等到追到手了,变成了太太,那就讨厌了,人生就是这个道理。叫你们大家不上《列子》课,到十一楼跑步两个钟头你干不干?因为不是你的目的嘛!如果说大家全体跑步两个钟头,每人发二十万,你一定干了。就像我们打坐是要成佛,也有一个目标啊!佛看不看得见不管啦!我总想成佛所以两条腿尽管熬,酸啊!痛啊!麻啊!我想得道啊!并不是那个腿打坐麻得好舒服,对不对?这也是“争鱼者濡,逐兽者趋,非乐之也”,如果不是成佛的目标,你就麻得好痛苦!是为了悟道所以甘愿挨嘛!这把人情世故都讲完了。

“故至言去言”,最高明的话,是不讲话也懂了。“至为无为”,最高的谋略,要干的话你就干吧,不能又想吃又想不吃,然后还把秘密问我,如果我泄露了秘密你就完了嘛!所以,“至为无为”,是看起来没有动作。“夫浅知之所争者末矣”,如果智慧不够的人,东问西问,那就完了。他就骂了白公,你问我已经很低级了,你是最高领导啊!权力在你那里,要干就干,干了以后那人还不知道呢!他还谢主隆恩。结果你却要问我,我不能叫你杀人啊!

白公没有懂孔子的意思,“白公不得已,遂死于浴室”,怎么叫不得已?就是不懂,也没有办法,最后被两个大臣叛变所杀,死在洗澡间,多可怜啊!就是笨。孔子样样都教他,第一次问,“孔子不应”,不应就是说你这个问我干什么呢?你已经决定了要这样做就这样做嘛!我们先休息一下。

下页:问不孝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