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技艺与道德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

“宋人有为其君以玉为楮叶者,三年而成”,有一个人,为他的国君用玉做成树叶子,做了三年成功了。而这个玉,在古人都认为很名贵的,一片树叶子那么大的玉,尤其是新疆那一带的和田玉,价值极高。这个三年做成功的叶子,“锋杀茎柯”,叶子有锋芒,旁边锯齿形,“杀”就代表刺手。“毫芒”,乃至树叶上的小毛毛,在太阳光里都有反影,“繁泽”,颜色非常好看。“乱之楮叶中而不可别也”,把玉做的树叶放在真的树叶之中,分不出来真假。不但玉的本身名贵,艺术的造诣达到如此境界,那个价值就更高了。

从《列子》说的这件事,后世对于东西真假难分,在文学上就有“楮叶莫辨”这句话。这句话也可以形容头脑不清、是非善恶不分、好坏不分的人。这个成语就出自《列子》这一篇。现在人一般文学修养不高,没有读过这些古书,就搞不清楚了。

下面列子的理论就来了,“此人遂以巧,食宋国”,这个人啊!太巧,就是巧极了,手艺高到极点,因此宋国的君王非常喜欢。拿我们现在讲,有这么一个技术,一辈子吃用不完,地位也高,待遇又好,可见中国古代非常尊重艺术家。

“子列子闻之曰”,列子听到了这件事,认为“使天地之生物三年而成一叶,则物之有叶者寡矣”,他说假使天地宇宙生万物,三年才生一片树叶子,那完了!我们种稻子、麦子,三年才长一片叶子,植物有树叶的就很少,闹饥荒了嘛!不但我们饿死,而且连子孙都饿死了。

他的道理是讲什么呢?下面说一个道理,“故圣人恃道化而不恃智巧”,这是名言,也就是政治哲学、人生哲学的名言,一个人要合于自然,什么叫自然呢?自然是有规律的。这一点特别注意啊!我们普通说这个要听其自然,好像认为自然是随随便便;自然不是随随便便,自然是有规律的、有法则的,这一点千万要搞清楚。道家说“道法自然”是讲道法的规律,你看宇宙万有,太阳东边出来西边下去,初三的月亮、初八的月亮、十五的月亮,都是千秋万代始终不变的。我们看到月亮照在大地上那么柔和,那么美,那么自然,但是,它也是非常规律的。所以由这个道理就了解,所谓自由、自然、自在,是应该非常符合法则规律的。

“圣人恃道化”,恃就是靠,依赖道德的感化,这个道德的感化是自然的;一个社会风气的形成,文化的构成,也是自然的。譬如前一阵子一位朋友谈到北京,怀念我们当年住过的地方,大部分住过北京的人,只要住上一年,永远会怀念它。这个地方有什么好呢?照我的个性,倒觉得很讨厌,风沙来时屋子里都是黄沙,这有什么好?山水绝对比不上苏州、杭州啊!中国人讲“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当然江南的风景一切好。可是一般人,就是江南人在北京住久了,也怀念北京。道理是什么?因为它是文化的古都,是宋朝以后,辽、金、元直到清朝,八九百年中国的帝王之都。

那么所谓文化又是什么呢?每人的生活,任何一切,自然有一种深厚的礼仪之感。就是那位朋友讲的,住在那里,谁也没有干涉谁,衣服穿得不规矩时,自然觉得不好意思出门了。这是一个什么力量呢?这个是文化力量,行动乱了,自会感觉在这个社会不大合适。所以,那里人连吵架都有自己的文化---“你今天怎么搞的?我又没有得罪你!”总是很礼貌地讲,不像我们动不动拳头就先拿出来。为什么那个地方会形成这种情况?详细讲的话有很多细节,根本原因就是文化的基础。这个基础就是现在讲的“圣人恃道化”,不是命令,也不是法律;可是形成这么一个状态要八九百年,也是自然教育下来的力量,这就是“道化”。

“而不恃智巧”,智巧是什么?是头脑玩聪明。换句话说,我们今天整个的人类社会,不止一个国家,不止一个地区,统统在玩聪明,玩智巧。所以我们听到某人很有办法,这个办法就是智巧,玩智巧最后是失败的,我在三四十年以前已经讲过了,因为是从生活上体验、经验得来的。尤其现在的小孩,讲话之聪明,玩手段的本事啊!不是“道化”,是“电化”,都是电视、电脑上学会的。在这个世界上人人都在玩聪明,聪明已经没有用了,所以未来的时代,成功的人一定是诚恳的、规矩老实的。当然你也可以说,规矩老实也是一种手段,在理论上可以那么讲,但是毕竟古今中外的人都喜欢诚恳老实的人。就拿我们自己来比,你交一个朋友,他办法多,有智巧,很聪明,你一定非常喜欢,但是你也非常害怕。所以你最爱的朋友一定是那个老实诚恳的。所以《列子》也说“圣人恃道化而不恃智巧”,智巧再高,也只能高到这个程度了。

这一段故事,刚才大概加以说明,至于在人生的体会,在人生哲学、政治哲学思想的应用上,这一段故事也包含各方面的学问、内容。所以读中国的子书,诸子百家之学,它启发我们的智慧是很多方面的。

下页:不能接受的赠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