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好听话 难听话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

“关尹谓子列子曰”,关尹于是老子的徒弟,老子传给关尹子,关尹子传给壶子,壶子传给列子,列子传给庄子,这样一路下来的,这是道家,道教的说法。关尹子告诉列子,一个人说话或者写一篇文章,“言美则响美”,好的话影响很大很好,“言恶则响恶”,这两个“恶”字有两样读法,“言恶(音饿)则响恶(音勿)”,讲了坏的话,这个影响也是很令人讨厌的。“身长(音常)则影长(音涨)”,我们现在的国语,反正涨也是长,长也是涨,一个人身体长,站在太阳底下影子也长。“身短则影短”,身体短,影子当然也很短。这是当然的道理,看起来很简单,他引用这个比喻说明一个哲学道理,所以“名也者,响也”,名是一种影响。我们中国文化流传到日本去了,日本明治维新的宰相伊藤博文有两句名言,我经常引用告诉青年人:“计利应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这是中国文化,到他手里气派很大,他自我勉励,求利不是为个人打算,要赚天下的大利,赚一个国家天下,才算本事。求名是求万世之名,流芳千古,他做到了。日本明治维新以后成为强国,是他一手造成的。

我到日本时,听那里一些老教授说,“这是我们东方文化”,我就笑一笑,什么东方文化!这是中国文化,你们日本哪里有文化,你们的文化本来就是中国的嘛!从明治维新起统统是中国文化。日本这些学者谈到伊藤博文、东方文化、仁义之道,他们那个摇头摆尾啊!非常得意。那一年我去日本正好是秋天,看到黄菊花很好看,我有无限感叹,那是黄花的文化,黄种人的文化,虽然非常美,可惜快要凋零。这是说到东方文化的这个道理。

讲到“名也者,响也”,名是客位的、客观的东西,主观是你的本身,你本身有所成就,那个名就是真的;你本身无所成就,那个名就是假的。很多人在社会上有知名度,但很快就下去了,我经常问年轻同学们,我说这一千多年来你们数得出来几个状元?能背出来十五个宰相的名字吗?很难吧!关键并不在于你做过皇帝,做过宰相,考过状元,而是留万世之名非常难。

倒是有一个人---小说家创造的孙悟空,天下人都知道。另外小说捧出来关公、诸葛亮、赵子龙、张飞,谁都知道。孔子嘛!乡下人不一定知道。还有我们上有老子,中间有儿子(倪子),下有孙子---作《孙子兵法》嘛,这三个子,恐怕乡下老太太也不知道。

由此看来,一个人所谓名,真的名,价值何在?“名也者,响也;身也者,影也。”这就严重了,我们这个身体还不是自己真的生命,是真生命的一个影子。我们先让影子休息一下再讲。

下页:另一种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