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增强记忆十法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1 月1 日

〖历史上的今天〗

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成立.(1912)

〖每日格言〗

年华一去不复返,事业放弃再难成。

——白朗宁

〖知识卡片〗

1.训练大脑.背诵一些诗词,学一种外语,或学习使用电脑。

2.阅读.每天阅读或重复阅读大量的报纸和杂志。

3.听取别人的意见,学习、聆听和吸取别人意见中对自己有用的东西。

4.尽快承认错误.清除了错误观念,便能及早记住正确处理事情的方法。

5.将难以记忆的资料和号码拼写成字母或字句以帮助记忆。

6.多吃有益大脑的食物.如果仁、高纤维面食、水果、蔬菜、肝、鱼、蛋类和维生素B 等,为身体和大脑提供营养。

7.运动.步行、游泳、骑自行车和慢跑等,有益于增强记忆和开发智力。

8.睡眠充足,能使头脑清醒。

9.静坐.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在安静的地方坐上片刻,可锻炼精神集中。

10.姿势正确.头部比身体其他器官需要多30 倍的血液,如果站、坐等姿势不正,将有碍血液流向大脑。

〖附注·补充〗

饭后六不宜

1.饭后不要急于吸烟.因为饭后胃肠蠕动加快,血液循环加快,这时吸烟对健康极为不利。

2.不要马上吃水果.饭后马上吃水果很容易被堵塞在胃中,以致胀气、便秘。

3.不宜立即喝茶.因为茶叶中的大量单宁酸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

4.有些人吃饭过量,感到肚皮不适,便把裤带放松,这样会使腹腔内压下降,出现胃下垂。

5.最忌讳饭后洗澡.这时候洗澡,四肢体表的血流量会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相应减少,影响消化功能。

6.饭后立即'百步走',会因运动量增加,影响消化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应休息片刻再散步。

下页:用脑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