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制怒养身之法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3 月16 日

〖历史上的今天〗

国际筑波博览会在日本开幕.(1985)

〖每日格言〗

任风雨飘飘,然悬崖顶端有劲松;虽温情脉脉,而浓荫底下无鲜花.——无名者

〖知识卡片〗

时常发怒,有害身心健康.养身之道最重要的一条,是学会控制自己的感情,不要轻易发怒.其方法有:

1.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你就会逐渐了解他人的观点和行为,这样你的怒气也会因此而烟消云散。

2.自我解嘲.当你为猜疑别人而动怒时,你不妨嘲笑一下自己好猜疑的性格.幽默感是摆脱疑忌和消除愤怒的有效办法。

3.好好说明.任何人受到不公平待遇时都会生气.正确的态度是好好说明,切勿恶言相伤。

4.学会宽容.摆脱憎恨与报复之心,找出生气的根源,有助于忘记自己所受的委屈,进而达到宽恕别人的目的。

5.控制情绪.让配偶与亲密的朋友们知道,你已经认识到生气的危害性,学会了控制它,让他们帮助监督。

〖附注·补充〗

人工呼吸要领

施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抢救者在用仰头抬额法保持气道通畅的同时,用放在前额上的拇指和食指夹住病人的鼻翼闭紧鼻孔,防止空气从鼻孔泄出.抢救者做一深呼吸,张大口,用双唇完全密封包住患者的嘴,使之不漏气,做两次全力吹气.两次吹气中间应间隔1.5 秒,在这个间歇期挽救者应自己深呼一次.每次通气量为800-1200 毫升,通气合适时就能看到胸廓起伏和感到气流逸出.如通气困难,应重新调整患者头部位置。

如果患者口腔紧闭难以打开,或口部有严重外伤,这时可采用口对鼻的人工呼吸法,即仍使用仰头抬额法,但用抬颏的手使患者口唇密闭,抢救者用口对病人鼻孔吹气;患者被动向外呼气时,须用拇指将其双唇分开,让空气充分排出,以防鼻塞。

下页:人生训示八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