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家庭制清凉饮料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7 月21 日

〖历史上的今天〗

第一次奥运会要古希腊举行.(公元前77)

〖每日格言〗

好和坏是比出来的,不看坏的感觉不出好的可贵。

——梅兰芳

〖知识卡片〗

1.金银花汤.用料,金银花、白糖各20 克,开水2 公斤.制法:将金银花、白糖放入锅内,用开水冲泡,凉后代茶饮用。

2.酸梅汤.用料:乌梅、白糖适量.制法:先将乌梅洗净,放锅内加少量水煮沸20 分钟,滤去乌梅渣,加入白糖搅匀置凉.再倒入适量的冷开水,调至甜爽适口为度。

3.菊花冷饮.用料:白菊花6 克,白糖适量,开水1 公斤.制法:将菊花放入锅内,用开水冰、浸泡,凉后代茶饮。

4.西瓜翠衣汤.用料:西瓜皮、白糖适量.制法,将西瓜皮层的绿皮削去,洗净,切成块,加水煮烂,再放入适量白糖,凉后饮用.由于西瓜皮含有糖分、维生素B、维生素C、瓜氨酸和钾盐,因而,西瓜翠衣汤有清热消暑、止渴生津、泄火利尿的功效。

〖附注·补充〗

儿童不宜多吃的几种食品

一、可乐饮料.可乐饮料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对机体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兴奋作用,对儿童机体有潜在的危害。

二、爆米花.爆米花含铅量较高,铅进入体内,会损害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造血功能.儿童常吃爆米花易产生铅中毒,出现食欲减退、腹泻等症状,甚至导致儿童抵抗力下降、生长发育迟缓。

三、泡泡糖.泡泡糖含有增塑剂等多种添加剂,这些物质都有一定毒性,对儿童身体有潜在危险。

四、菠菜.儿童吃多了菠莱,会使体内缺钙,导致骨骼发育不良、牙齿生长不正常和身材矮小等不良后果。

五、糖精.糖精中含有致癌物质,食用过量会引起血小板减少、心力衰竭、肺水肿等疾病,并对胃、肾、脑、膀胱等脏器有损害,所以儿童应少食含糖精的饮料和食品。

下页:严防病从耳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