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预防感冒的方法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1 月13 日

〖历史上的今天〗

全国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选举朱德为委员长.(1975)

〖每日格言)

踌躇的人,休想成就大功业。

——佚名

〖知识卡片〗

1.冷脸热足法.每日早晚冷水浴面、热水灌足,可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2.盐水漱口法.用淡盐水饭后漱口,可杀死口腔病菌。

3.体育健身法.秋冬时节在室外做操、练拳,可提高御寒能力,防止感冒发生。

4.通风透气法.每天早晚各开窗通风半小时以上,清新的空气会使人心爽体壮。

5.饮用姜茶法.以生姜、红糖煮水代茶饮,能防治感冒。

6.食醋熏蒸法.每日用食醋在室内熏蒸15—20 分钟,能杀除居室病菌,保障健康。

7.科学衣着法.秋天不要过早穿棉衣,可提高身体耐寒抗病能力.冬天因劳动或运动大量出汗时,勿在室外大量脱衣。

8.服药防范法.发现可能流行感冒时,提前饮感冒茶,可起预防作用。

〖附注·补充〗

感冒时不宜坚持锻炼

不少人认为,感冒是小病,不必特别治疗,只要运动一番,出一身大汗,便会好转.其实这是不对的。

感冒后通过体育运动,有时症状确实会减轻,这是因为运动时体内的白血球和其他抗体所组成的防御系统的机能提高,加之出汗可使体内毒素较快地排出,但是这种情况只见于少数体质强、感冒初期和症状较轻的人身上.对于少儿、老者、体弱者或症状较重者来说,感冒时锻炼常常有害无益.因为感冒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病,患病时体内防御机能和代谢增强,体温升高,这时坚持锻炼,势必造成体温过高,引起体内调节失常,中枢神经兴奋过度,消耗增大,反倒会削弱病人抵抗力,还可继发一些疾病.而且有些病的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这时从事体育锻炼,后果就更为严重.因此,患了感冒应在医生指导下休息、服药,待痊愈后再坚持锻炼。

下页:鲜鱼保鲜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