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衣服除渍的窍门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1 月17 日

〖历史上的今天〗

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决定,授予研究生徐功巧理学博士学位.这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博士'(1983)

〖每日格言〗

知识犹如人体的血液.书与实践是知识的泉源!

——佚名

〖知识卡片〗

1.除血渍:可用冷水浸泡过夜,再用盐水洗或用白萝卜煎水洗涤。

2.除酱油渍:可用藕节煎水洗.也可在温洗衣粉溶液中加进2% 的氨水或2% 硼砂溶液后洗涤,然后用清水洗净。

3.除烟油污:可用少量的西瓜汁洗净污渍。

4.除菜汤、乳汁污渍:先用汽油擦洗,再用肥皂或洗涤剂揉洗,最后用清水冲洗。

5.除茶、咖啡渍:先用洗衣粉洗,然后再用水里加几滴氨水和甘油的混合液洗净.也可用热肥皂水洗。

6.除水果渍:用食盐水揉洗,如还有痕迹,要用氨水(与水比1:20)擦搓,再用清水冲洗.羊毛织物不能用氨水,需用10% 的甘油溶液洗。

〖附注·补充〗

洗脸的学问

洗脸也有比较深奥的学问,只有掌握了有关知识,才能更好地运用洗脸来维护美容。

洗脸最好用软水,雨水更为理想.硬水软化,可将水煮沸1 小时,然后澄清.另一种方法是在1 公升水里加1—1.5 茶匙苏打或者硼砂.不要用特别冷或特别热的水洗脸.冷水容易使皮肤干燥以致脱皮。

长期用热水可引起血管过度扩张,皮肤变得松弛、萎缩,比使用冷水更坏.干燥性皮肤对外界的影响非常敏感,因此应用同室内温度相等的软水洗脸。

油质性皮肤早晚洗脸应使用香皂.早晨用比较凉的水,晚上有时可用冷水,有时用热水.如有粉刺,可用海绵或药棉浸泡香皂搽洗.洗后如果感到皮肤紧缩,可搽些油脂,20-30 分钟后,用软纸擦净。

皮肤正常的人,每天早晚各洗脸一次即可,但是晚上应洗得干净一些.油脂分泌能力低的部位(眼睑、鼻唇皱纹处),洗后应当立即擦上润肤油,20—30 分钟后用软纸擦掉多余的油脂。

下页:语言交际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