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防范性犯罪者对孩子的诱骗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防范性诱骗,是保障孩子安全最基本的常识,也是孩子们应该掌握的,因而每个孩子的父母必须教给孩子们这些基本的防范知识.下面介绍几种诱骗方式及其防范措施。

1.情爱或长辈之爱式诱骗.大多数人以为性犯罪者一定是陌生人,只会用糖果来引诱孩子们.然而恰恰相反,实际上,对青少年进行性犯罪的人多是一些孩子们认识、热爱或信任的人,包括孩子的亲戚和长辈,另有一些是孩子相识的人,如护婴员、教师、医生等。

防范措施:任何这类犯罪的成年人、甚至包括家庭成员的最初行动迹象,总是对你的孩子感兴趣并且老是喜欢单独与你的孩子在一起,尤其是晚上.信任往往会麻痹孩子们的警觉,因此,应经常观察和了解有大人参加的孩子们的活动,如夏季野营等等,还应告诫孩子要及时告诉父母外人提出的不正当要求。

2.请求帮助式诱骗.性犯罪分子采用的另一种使孩子上当的诱骗方法是请求儿童提供帮助.请求内容可能主要是请求孩子帮忙引路到某个公共标志牌处或要求孩子帮忙把背包、行李包之类的物品拎到汽车里或某个房间里。

防范措施:告诉你的孩子成年人问路或求帮助应该去找成年人.如果有人停下来问路应与此人保持一定距离,并要有所警惕。

3.编造意外事件诱骗.犯罪分子常设计一些使孩子解除戒备、造成惊慌或不安的假意外事件达到诱骗施暴目的,如'你妈妈生病送到医院去了,快跟我走';'你家失火了,你母亲被大火封在家里了,快点,咱们去想办法! '

防范措施:预先告诉孩子父母的一些活动安排.向孩子强调决不要跟陌生人走,自己去打电话或尽快回家核实家里是否发生了意外,如果不能肯定,就请亲戚、朋友或邻居帮忙。

4.玩笑或游戏式诱骗.这些情况往往表面上是与孩子单纯地玩耍,实际上暗藏着接触孩子身体的祸心.这类游戏常常是如搔胳肢痒、互相摔跤;藏金币;或专在暗处捉迷藏。

防范措施:告诉孩子'正常触摸与不正常触摸'间的区别,以使得孩子们能识别出什么时候的'游戏'己不再是游戏了.共同的敏感告诉我们的父母:当一个成年人一贯喜欢与某个小孩子在一起玩耍时将是危险的。

5.淫秽书刊诱骗.1991 年,一名罪犯一月内多次奸污少女数人,缉拿归案后被判处8-30 年监禁.在佛城一家滑雪场工作期间,他貌似热情地帮助一些少女,然后利用淫秽书刊和录像引诱受害者上钩进而达到奸淫目的。

防范措施:不要将一切形式的淫秽、不健康的书刊音像带回家里,这些东西在有些人看来无关紧要,实际上危害很大。

6.英雄人物式诱骗.性犯罪学中有这样的论述:一些性犯罪分子常假扮成大人物如著名运动员、战斗英雄或其他一些孩子眼里的英雄.几年前,一家糖果店的老板邀请几个孩子到他家参加圣诞晚会.他装扮成圣诞老人的模样强歼了其中一名少女.防范措施:告诉孩子们坏人有时会用一些诡计欺骗伤害少年儿童,真正的英雄人物决不会利用他们的声望来伤害孩子.教育孩子们不要与假冒英雄的人混在一起,有情况时要立即告诉家长和报警。

7.提供工作式诱骗.青少年往往易被提供高薪水或有趣味工作的允诺所诱惑.这些包藏祸心的招工面试常选在偏僻与外界隔绝的地方进行,而且只用一个邮政信箱编号刊登广告。

防范措施:向你的孩子解释为什么父母陪同前往面试非常重要,尤其是面试地址不常见的情况下,简单讲一些十几岁的孩子为找工作惨遭侮辱的案例使她们提高警惕。

下页:各类毒物中毒怎样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