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搞好家庭防火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进入20 世纪90 年代,我国人民的家庭生活将逐渐步入小康水平.越来越多的家庭可望使用上电热炊具和煤气、液化石油气、气化煤油等气体燃料;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电热取暖器,电熨斗之类的家用电器将在家庭生活中普及使用;拥有汽车、摩托车、拖拉机等机动车辆的家庭也将日益增多.大量物质财富'单元化'的集中,无疑给家庭的防火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日本消防部门统计,发生在日本一般家庭住宅中的火灾,年平均为19000 余次,约占总火灾次数的32% .我国的家庭火灾也日渐增多,损失逐步增大.许多人家因不懂防火常识,引起火灾事故,使好端端的幸福家庭,转眼问毁于一旦,有的甚或导致家破人亡。

现代家庭搞好防火,保证安全,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每个家庭成员都应学习了解一些基础的消防安全常识,并掌握简便易行的防火灭火措施,譬如,若家中储有少量汽(煤)油,就应知道汽(煤)油的性质及其防火方法,一旦起火如何扑灭,怎样防止火势扩大蔓延等;又如,住在楼房上的家庭,在火灾条件下应如何避难逃生,平时需要做好哪些应急准备等。

2.安装防火报警装置:及时发现'火情',提早报警,是防止火灾发生、保证家庭成员生命安全的重要措施.尤其是夜间,家人都睡觉了,火灾突起很难及时发现.若在房间里安装感烟、感光火灾报警器,就能及早报警.另外,使用煤气、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等燃料气的家庭,则可在厨房里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该装置具有灵敏的嗅觉,嗅到'火情'能立即鸣笛报警,告知人们及时采取相应对策。

3.备置小型灭火器:为了便于家庭迅速有效地扑灭初期火灾,又不污损物品,一些消防器材厂生产有适合家庭使用的小型灭火器材,如'灭火棒'、'灭火灵'等,将它们放置在厨房灶具旁、房间里,万一发生火灾有助于迅速扑灭。

4.使用防火阻燃制品:为了防止发生火灾,国内外消防科研人员研制出许多具有耐火、防火、阻燃性能的制品,如防火地毯、耐火板、阻燃窗帘等.人们可根据家庭的实际需要和可能,购置防火阻燃制品,从根本上消除火险隐患.此外,还有一些可供家庭涂刷在物体表面的防火涂料、防火漆以及供存放贵重物品的防火保险箱等。

5,经常进行防火检查:有多种家用电器设备、燃料气和易燃液体的家庭,通常比没有这些东西的家庭火灾危险性要大一些,因此,家庭成员应经常对这些东西进行防火安全检查,看总用电量是否超负荷,电线是否老化,电线布设得是否符合规范,电器设备安装使用是否正确,燃料气灶具设备有无损坏,储存易燃液体的容器有无破漏,等等.通过检查可及早发现和排除火险隐患。

下页:少年儿童怎样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