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乘轮船怎样注意安全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乘轮船在大海或江河上航行,可以领略大自然的美丽风光,别有一番情趣.但乘轮船也要掌握有关知识,才能保证旅程安全、愉快。

1.先要核卖船票、船名、航向、日期,然后依次上船,对号入座,不能任意挑选和挪动位置.还要注意带好和保管自己的行李财物。

2.严禁把国家限制运输的物品及爆炸品、燃烧品、自燃器、腐蚀品、有毒物品携带上船;

3.船舱内禁止吸烟,夜间更不准躺在床铺上吸烟.在指定的地点吸烟时烟头及火柴棍要随手掐灭,扔到烟灰缸或其它指定器内,严防火灾的发生。

4.不要把身体探到船栏杆外面,夜间航行时,灯光不能外泄,故不要随意打开窗帘或用手电筒向外探照。

5.船上电路及蒸气开关很多,不要乱摸乱动,在船上也不要乱串乱闯.尤其是遇有风浪,船左右摇摆不定时,更不要在船上随意走动.上下船扶梯时,要拉好两边扶手,以防摔伤。

6.船到码头停稳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依次下船,不要拥挤,以免发生危险。

7.一旦船遇难,特别是在茫茫大海上,必须作好自身救护,懂得一些救生常识,才能死里逃生。

①要保持情绪镇定,听从船长及工作人员指挥,在撤离舱室之前,尽可能多穿衣服,戴上手套、围巾,穿好毛袜,鞋等,然后再穿救生衣.即使没有救生衣,也不能脱掉衣服.因为湿衣服也没有多少重量,不会造成拖累.同时,体表与湿衣服之间有一层暖水,衣服可阻止这层暖水与周围冷水对流.交换,有利于保持体温.否则,无论什么季节,时间一长也会导致冻伤或冻死。

②离开弃船落入水中后,尽快找到救生艇,救生筏等.如一时找不到任何可攀扶的东西,要采用双腿并拢屈曲到胸前,两肘紧贴身旁,两臂交叉放在救生衣前面,尽可能不游动,使头颈部露出水面.设法发出声响和显示视觉信号,以便岸上或其它船只发现来救.但千万不要喝海水,不论怎样干渴难忍,也不要喝海水.因为海水含盐5% ,大大超过肾脏所能承受的浓度,人体为了排泄所饮海水的盐,不但要把喝进的海水全部排出去,还要使身体失掉1/2 的水,故会越喝越渴。

③另外,在水中漂浮千万不能入睡,坚定获救信心,咬紧牙关,振作精神,坚持时间越长,获救机会越大。

下页:地震后怎样施行自救互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