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识别扒手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扒窃既是社会一大'公害',抓扒手便人人有责.不管扒手在扒自己的钱包还是扒别人的东西,一经发现,都要坚决与之斗争抓扒手,先要注意识别认准扒手,'一看衣服,二看面目,三 看表现,四看动作'.据行家研究,扒手行窃,'寻找目标时,眼珠四转;观察动静时,侧目斜视;正在作案时,两眼发直;作案得逞时,余光观人'.具体辨识,要注意四看:

1.看衣着.扒手的衣着多数是:上衣肥大,袖子较长,不戴帽子,个别戴绒线筒帽子,外衣习惯用暗扣和拉链,脚穿系带鞋。

2.看眼神.扒手的眼神与普通人有明显的不同,其主要特征是:无论处在什么场所什么情况下,两眼总是盯住人家的衣兜、皮包.临作案时,总要环视一遍四周是否有人在注视他.下手掏包时,往往由于全神贯注,屏住呼吸,精神紧张,两眼发直、发呆,脸色时红时白。

3.看表现.扒手的反常表现很多,突出者有四.一是窜转:在电、汽车站和车上,两头窜动;在商场里楼上楼下转来转去.此刻,扒手正在物色扒窃对象.二是尾随:选中对象后,尾随其后,跟着不放,伺机下手.三是钻挤:在上下车人多拥挤的场所,不往空处钻,专向稠人身边挤.四是试探:借行车晃动而往反向偏的机会,用胳膊的下部或手背触探被扒人的衣袋,弄清里头是否有钱.并察看被扒人的反应如何,然后行窃。

4.看动作.扒手行窃的基本动作,一是贴靠,乘人多拥挤的机会,尽量与被扒人贴靠,或并位相坐,或相挨站立;二是挡掩:借车内外发生的新奇事,分散被扒人视线和精力,掩护作案;三是掏割:借故与被扒人相撞,乘机割包掏钱,或借故将被扒人或手袋撞跌,装着帮助扶捡的刹那,神不知鬼不觉,便将钱物掏走。

抓扒手要通过上述'四看',察颜观色,综合分析,识别扒手或扒窃嫌疑分子.捕捉时,坚持非现场不抓,而且要把握好时机,讲究策略和方式方法.一靠视觉,从动作表情上发现、认准扒手;二靠感觉,利用身体靠近扒手,力求人赃俱获.要胆大、心细、稳妥,防止被扒手反咬一口.如遇扒窃团伙,还要善于分化瓦解,逐个击破,力求一网打尽。

下页:龙卷风袭来怎样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