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认识骗子的心理特点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现实生活中形形色色的骗子并非少见.他们乔装打扮,编造事实,骗取钱财,害人不浅.然而他们的诈骗行为是在他们在系列心理活动的驱使下发生的,因此分析骗子的心理特点,也是预防诈骗的重要方面。

据有关专家的调查研究发现,骗子都有着强烈的占有欲,他们受剥削阶级'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人生观的支配,用卑鄙的手段去非法占有他人的财物.他们认为'骗子比强盗轻,比抢劫好,都是别人自愿给我的','骗不到手,没有后果;钱财到手,罪恶不大'.其实,这种缩小责任和责任转移的心理,也是他们缺乏法制观念和道德堕落的表现.他们还认为以欺骗的办法赚钱'不费力气,生财容易','不要本钱,无本万利'.正是由于这样的心理状态,加之他们既贪婪又懒惰,因此就很容易走上诈骗的邪路。

也有不少骗子总是错误地评价自己,认为自己足智多谋,会乔装打扮,可以瞒天过海,不会暴露.万一骗不过,就溜之大吉.在这种错误评价自己和侥幸心理的驱使下,他们往往会挺而走险.如果遇到一次行骗成功,并会进一步强化诈骗的动机,胆子越来越大,沦为惯骗犯。

骗子还有一个重要的心理特点是,利用人们的心理需求或心理缺陷,钻空子,施展骗术.比如,他们利用一些人迷信权贵、巴结高官,爱拉关系、爱走后门、爱占便宜、追名逐利等心理缺陷,'送'其所需,'投'其所好,'献'人所喜,'帮'人所急,'解'人所难.这也是他们诈骗成功的奥秘.他们在行骗之前,常常抓住当前社会上最带有趋向性,并富有诱惑力的信息,把自己打扮成能迎合某些人需求的、迷人的行骗角色.比如,近年来,进口货,出国定居、发财之道成了'时髦货',因此扮成华侨、港商和名人的骗子也应运而生。

然而,骗子行骗时,尽管他们善于伪装,善于掩盖自己的表情,并故作镇定,但由于他们说的是假话,做的是假事,不免做贼心虚,担心别人看出破绽,内心感到空虚和恐惧.因此,他们为了让别人相信,往往言过其实,矫揉造作,适得其反,无意中暴露了自己的庐山真面目。

下页:水银中毒怎样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