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消灭蟑螂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蟑螂是非常有害的昆虫.饭菜、瓜果、被褥、衣服、书籍、粪便、痰涕等都是它的食物.它周身沾满细菌,人吃了蟑螂爬过的食物,容易生病.下面介绍几种消灭蟑螂的简便方法:

1.晚饭后,饭锅先不洗,锅盖半揭开,把灯关掉,蟑螂就会爬进锅里.然后把锅盖盖严,放在火上烘。

2.用一只酒瓶或一只大玻璃杯,斜放在蟑螂比较多的地方.瓶口抹麻油,瓶内放食物.蟑螂进去吃食物就爬不出来了。

3.在食橱、炉灶、桌案等处消灭蟑螂的卵囊和幼虫。

4.药物杀灭:①用滴滴涕喷射藏匿蟑螂的用具.喷射前要把食具和食物拿开,防止人中毒;②将山芋煮熟后加上硼酸粉,搅拌后做成小粒,也可以把硼酸粉和入糖浆或糖粥里,放在蟑螂常经过的地方。

怎样消灭臭虫

夏季是臭虫繁殖的旺盛季节,消灭臭虫最好抢在它们繁殖之前进行.如果单个房间采取杀虫措施,会把臭虫赶到其它地方,所以最好统一行动.消灭臭虫有许多方法,应该采取综合措施,反复进行。

1.堵:用粉刷或纸糊的办法,堵塞墙缝等臭虫栖息的场所,可以将臭虫憋死。

2.药:用80% 的敌敌畏乳剂加水500 倍,一般每个单人床用原药2—3毫升;或用50% 的杀螟松乳剂加水200 倍,每个单人床用原药7—8 毫升.喷洒在床缝、墙缝或其它有臭虫的地方,然后把房间的门、窗关闭8 小时以上.在进屋之前,首先要打开门、窗通风0.5 小时,以防中毒.臭虫卵比较耐药,所以过10 天左右必须再喷洒一次,才能消灭彻底.用杀螟松乳剂只要两次就有效,但敌敌畏持久性比较差,需要反复使用几次.喷洒药水时一定要戴上口罩;如果皮肤沾上药水,要立即洗干净;工作完毕要彻底清洗,药物绝对不能污染食物和食具;喷洒敌敌畏时,切记不要吸烟。

3.晒:曝晒床板,敲打床板,可以把落地的臭虫消灭。

4.撒:用2% 的百治屠粉,每个单人床上撒2 两.在6—9 月间,每月可以撤一次,灭虫效果也比较显著。

下页:独居老人怎样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