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骑摩托车怎样注意安全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俗话说要想死得快,就买'一脚踹'.这'一脚踹'指的就是摩托车.虽然此话有些夸张,但摩托车速度快、稳定性差、目标小,容易出交通事故却是事实.因此,骑摩托车一定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安全行驶。

1.摩托车必须经管理机关检验合格,领取合格证,还要按时进行庄检.平时也要加强车辆的检验,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修理,如制劝杆的自由行程和功能、车轮、轮胎、轮键、车把、避震、指示灯、反光镜等是否安全有效。

2.摩托车必须领取号牌,并安在摩托车的指定部位上,保持清晰,不准转借、涂改、冒领、伪造。

3.驾驶摩托车必须领有行车证,选择适合自己身体条件的车型.如:在平地能轻易支起车的中心支架,跨上车后两脚能着地,能自如地推着车走'8'字。

4.骑摩托车时应佩戴安全头盔和护目镜.阳光下以茶色镜,夜间以无色护目镜为宜,可防止强光刺眼及小飞虫迷眼.应戴线手套或单皮手套,防止手出汗.不能穿拖鞋,防止滑脱.上衣以颜色醒目、目标明显为宜,袖口不能过于肥大,防止兜风.天气寒冷时,衣服应轻便、紧身、保暖好.还要加防寒性强的手套及鞋,并加护膝。

5.二轮及轻便摩托车不准牵引车辆或被其他车辆牵引。

6.摩托车载物高度不得超过1.5 米,宽度左右不能超过车把15 厘米,长度不能超过车身20 厘米.轻便及二轮摩托车驾驶座前不准载人.二轮摩托车只准载一人,但不准载12 岁以下儿童。

7、骑摩托车的车速不能太快,在城市速度为50 千米/小时,公路上为60 千米/小时,轻便摩托车为30 千米/小时,通过胡同口、铁道路口、急转弯、窄路、窄桥、隧道、转弯、下坡、遇有雾雨雪风能见度在30 米以内、冰雪泥宁道路.喇叭及刮水器发生故障,进出非机动车道,最高时速不能超过20 千米,遇有限速的道路,应按要求速度行驶。

下页:女性集体宿舍怎样安全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