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家庭怎样防御地震灾害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家庭是社会的最基本的单位.为保证地震时和地震后有条不紊地进行家庭救灾.根据每个家庭的情况,可采取以下措施:

1.学习地震知识,科学掌握自防自救的方法。

2.每个家庭成员应明确每个人震时的应急任务,以防手忙脚乱.3.确定家庭疏散路线和避震地点。

4.加固室内家具,特别是寝室,更要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应设置避震安全角。

5.落实防火措施,学习防火、灭火知识.防止火炉倾倒;防止煤气管道、炉灶漏气,妥善保管易燃、易爆物品。

6.浴盆、水缸、水桶要储水,准备防火和饮用。

7.准备手电、蜡烛、火柴或应急灯。

8.准备哨子等能发出声响的器具,以备报警用。

9.准备压缩饼干、罐头、方便面等食品及饮料。

10.准备急救箱,掌握简单的医疗救护技能,如止血、包扎、搬运伤员、人工呼吸等方法。

11.学会识别地震谣传的方法。

12.进行家庭防震演习,以发现避震措施的不足。

在校人员怎样防御地震灾害

地震时,学校里最需要的是领导和教师的冷静和果断.在有中长期地震预报的地区,平时应结合教学活动,向学生普及地震知识和防震常识.震前,要安排好学生转移、撤离的路线和场地;地震时,领导和老师要沉着地指挥学生有秩序地按疏散路线撤离,切不可慌乱从事,以免挤伤、踩伤.校舍较坚固的学校,领导和老师可带领学生,在地震发生时躲在课桌下、讲台旁.楼上的学生千万不可跳楼,而应就近转移到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房间里。

下页:水灾暴发怎样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