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利用窒内灯光摄影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室内灯光摄影,可利用原有的吊灯、台灯、壁灯等条件,为了增加亮度,可去灯罩,更换乳白色灯泡,用150w—200W 的灯泡照明就可以了.在室内拍摄较大场面时,灯光位置应适当地拉开距离,假如配用门窗的散射光,亮度会大一些.如果使用灯光型彩卷拍摄,应将门窗关闭,只用灯光作光源,以免产生混合光源引起彩色片偏色.室内灯光摄影,由于面积小,拍摄对象多,如将灯光移向主体太近,主体明亮了,背景又暗淡了,造成光线不匀.因此室内灯光摄影在拍摄较多对象时,注意安排灯光不宜太靠近人体,使每一个被摄对象都能均匀地受光.最好选用中速以上的感光片,保证曝光时间不致过长。

下面将室内灯光摄影的布光方法简单介绍一下:

主光:主光是照明景物的主要光线,对物体的形态、轮廓质感起主导作用.作为主光的照相灯具,要有足够的亮度,使感光片能够有充足的感光,主灯的布置要高于被摄物体,以保证照片的真实感和取得具有明暗对比的效果。

在无其他光源的情况下,一盏主灯也可以进行摄影,但反差较大,加配用反光板来协调某些光亮不足的阴暗部,效果会好些。

辅光:辅光的作用是辅助主光照亮被摄物体的阴暗面,使阴暗面也显示出亮度和质感,缓和主光造成的投影,获得柔和细腻的效果.用作辅助光的照明灯具,光亮强度应低于主灯,如果亮度过强,会给被摄物体形成另一个投影.辅灯的高低可与主灯一样,或略低于主灯.辅灯的位置,不可距离被摄物太近,它可以直射物体,也可以照射白色墙壁,再反射回来,使光线更加柔和.在主灯位置确定后,移动辅灯.观察被摄物体,待主光的投影冲淡,反差协调时即可.主灯和辅灯,同时使用,有利于摄影造型,缓和反差.辅灯的位置,应随主灯位置的改变而改变。

轮廓光:轮廓光是用来勾划景物轮廓的光线.它能在物体上形成光亮的边缘,产生与景物分离的清晰轮廓,可增加景物的立体感.轮廓光大多用逆光,布置在被摄物体背后.轮廓光的亮度一般高于主光,否则显示不出轮廓。

背景光:背景光的主要作用是衬托被摄物体,渲染环境气氛.在人像摄影中,为了消除在背景上的投影,或使人像与背景不致混淆起来,往往另用一盏散光灯直接照射背景,这样可以使背景与人像形成较强的明暗对比,增强照片的空间感。

脚光:光线从被摄物体下部向上照射称为脚光.单用脚光,物体下亮上暗,给人的感觉奇特而怪异,脚光在室内摄影中可作一种配光使用。

下页:怎样拍摄光芒四射景物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