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拍近摄照片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近摄,是我们摄影创作中经常会遇到的题材所使用的重要技术之一.我们常常也把近摄称之为'微距摄影'.而'微距'指的是为显微摄影而制作的镜头,其放大率要在5 倍以上.但是,'微距'一词通常用于大公司生产的专业近摄镜头。

这类镜头大致分两类:50-55 毫米和90-100 毫米.一般说,长焦距允许你离被摄体更远一些.如果要拍摄微小而且易受惊扰的昆虫时,这将是一个关键的值得考虑的因素.微距镜头的光学设计使拍摄结果高度清晰.他们中的大多数除了有F32 这样的最小光圈外,还有速度相对来说比较慢的最大光圈.小光圈能产生大景深,当然有时也需要大光圈来虚化背景。

许多普通变焦镜头都有微距功能,而且变焦镜头是摄影爱好者乐意购买的镜头.所以,不是专门从事或经常拍摄近物的人买一只带有微距功能的变焦镜头是很合适的。

近摄有许多方法,最经济的是近摄镜.近摄镜象其他滤色镜一样,是套在镜头前使用,它分不同的号,具有不同程度的近摄作用。

另一种方法是使用专门的近摄镜头.象前面提到的不同焦距的近摄镜头,这类镜头质量非常好,但价格也比较贵.带有微距功能的变焦镜头也是这一类.以上的拍摄方法都可以使用相机的自动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动测光。

接圈,是装在相机与镜头之间进行近摄的器材,它也有长短之分,根据需要选择。

伸缩皮腔也是近摄经常用的器材之一,它也是装在相机与镜头之间使用的,通常这时使用的镜头是50 毫米标准镜头,有时也使用100 毫米镜头.皮腔在聚焦轨道上前后滑动,使你可以得到1/2 倍到3 倍的放大率。

再有一种方法,是用一个接环,把镜头倒装在相机上,这就是说,你能得到大于被摄体的放大率,但这样作和以上两种方法一样,都会失去自动测光功能和相机失去对光圈的控制。

由于近摄时镜头与被摄体间的距离很近,照明成了棘手的问题.假如是在室外用自然光拍摄,要解决的不外乎是补光问题,照明全都是人工光时,就麻烦多了.因为一盏灯会造成生硬的结果和不好的投影.解决的办法是在相机另一侧安放一只闪光灯或其他光源,另外用反光板补光.条件允许可用环形闪光灯。

不管你用什么技法,都面临着对非常细小和好动的被摄体进行聚焦的问题.但是,只要持之以恒,你很快就会得到理想的效果。

下页:拍摄雾景、雪景怎样确定曝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