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凭肉眼鉴别照相机镜头的优劣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镜头质量的优劣,主要有以下几个指标:

1.鉴别率2.畸变3.色彩还原4.杂光系数

一般的摄影爱好者,没有条件,也不可能到专门的检测仪器上去测试、挑选所需选购或已经拥有的镜头.这里要介绍的就是在商店拒台上,如何凭借肉眼去鉴别相机镜头的优劣。

人眼是最完善、最高级的'仪器'.对可装卸的单镜头反光照相机镜头,先把镜头装到机身上,看看镜头卡口配合是否完好,不松动,各项功能(如测光等)能否正常发挥.而后,从取景器内观察景物,当对好焦点,景物的边缘线十分清晰,那么镜头的鉴别率高;如果看上去模模糊糊,甚至出现红或蓝色的复线,那么该镜头的色散严重,鉴别率差.注意:你若是近视或老花眼,别忘了戴上眼镜把屈光度校回正常,否则会闹出'什么也看不清',错怪镜头质量差的笑话。

其次,把相机对着商店方正的橱窗看看,如方正的线条经成像后发生了弯曲,说明镜头有畸变.一般情况下,广角镜头都有桶形畸变;长焦镜头都有枕形畸变;标准镜头不应有较明显的畸变。

如果在取景器里观察景物总有些灰蒙蒙的感觉,而天气是睛朗,既无烟也没有雾,说明镜头杂光大,质量不好;如在取景器内看到的景物透明度很好,很清晰,则镜头质量好。

镜头的色彩还原对拍出鲜艳逼真的照片十分重要.要检查色彩还原,先得把镜头从机身上卸下,去掉镜头盖,把光圈开到最大,拿一张白纸放到镜头后面,对着商店的日光灯,看看通过镜头后投射到白纸上的日光灯是否还是原来那样的洁白? 是否有偏色? 这个区别很小,要仔细观察才能看出,颜色若有较大差别,说明色彩还原差,质量次。

在完成了以上检查后,再检查外观质量.镜片无气泡,无尘埃、无霉斑,镜头镀膜无伤痕;是多层膜的镜头表面应有多种颜色(红、黄、蓝等),若只有蓝莹莹的单色反光,那么镜头就不可能是多层镀膜的;光圈分挡清爽,叶片无锈,调焦环灵活均匀;变焦镜头往往比较沉重,当垂直竖放镜头时,变焦头的推拉环不应自行下滑;镜头壳体精细,表面光洁,无擦伤痕迹.对于不可装卸的平视取景类相机镜头,,有'B'门的,只要把快门打开,光圈开到最大,仿效上面的方法即可.对于无'B'门的相机就只能从外观上看它的优劣了,如镜片是否清晰,无尘埃,是不是多层镀膜的等。

下页:怎样进行家庭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