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在拍摄动体时控制快门速度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平常的拍摄中,可以先确定光圈大小,再配以适当的快门速度,就可以拍摄了.但在动体的拍摄中,由于被摄物体的位移,为使影像拍摄清晰,就必须首先考虑控制快门速度问题.而且确定快门速度的条件错综复杂,快门速度过快或过慢,都会造成影像模糊。

在拍摄动体照片时怎样控制快门速度呢?

1.要根据被摄动体本身的速度确定应选择的快门速度.如行人和汽车,速度不同,选择快门速度也不同.选择原则是既能使速度的选择能抓住动体的瞬间姿态和动作,又尽可能缩小光圈,增加景深范围,使动体具有动感,景物前后清晰.光圈和快门速度应有很好的配合.一般是物体运动速度越快,快门速度也应越快。

2.要根据与运动物体的距离确定快门速度.距离越远,快门速度相应放慢,距离越近,快门速度相应加快.因为距离远的动体,体积显得小,越出人的视觉范围需要较长时间,所以速度显得慢,反之则速度显得快。

3.要根据拍摄动体的方向选择快门速度.照相机与动体所成的方向,一般有三种角度.即0°,45°,90°,在以上三种不同角度拍摄,所需快门速度是不同的.在90°角拍摄时,动体正面驶过,速度很快,应选用高速快门.在45°角拍摄时,速度介乎0°和90°角之间,在0°角拍摄时,动体迎面驶来或背向驶去,其位置逐渐变化,速度较慢.宜选择较慢快门.如在0°角拍摄时用1/100 秒的快门速度,在45°角时可用1/200 秒的快门速度,而90°角拍摄时,可采用1/500 秒的快门速度。

4.要根据镜头的焦距选择快门速度.镜头的焦距越长,镜头与动体间的距离会缩短,因而快门速度要加快.镜头焦距越短,底片成像小,快门速度要放慢。

5.根据选用光圈的大小,调节快门速度.光圈选用大时,通光量增加,快门速度可以加快.光圈选用小时,快门速度可以放慢.拍摄时可根据需要,互相调节光圈和快门。

一般动体摄影,当距离在15 米,焦距50mm,角度为0°角时,快门速度步行为1/10 秒,跑步为1/25 秒,赛马为1/50 秒,汽车为1/100 秒.角度为45°角时,快门速度增加一倍,90°角时,快门速增加4 倍。

下页:怎样与恋人自拍合影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