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进行体育摄影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摄影中如何用静止的影象表达动感,这是一件极有趣的事.一般多用虚化被摄体或虚化背景的方法表现动体。

用现代的相机高速快门来凝结动作,不是一件难事,特别是在阳光和明亮的灯光下,只要你能聚焦精确,用1/1000 秒的快门速度就可以把大部门动体拍摄下来,拍出十分清晰的影象.新上市的某些相机有1/4000 秒或更快的1/8000 秒快门速度,这就便于凝结动作。

掌握好拍摄时机至关重要,你得在动体未到顶峰动作之前一瞬间按快门,实际上就是要预先测出你要拍的动作在哪一瞬间.要通过取景器跟随动作移动,在较快的快门速度下,相机的移动是不会影响照片的清晰度的.有时候,拍出来的动作会悬浮在动作的一半中,这种表现停顿的状态可以说是动体的最富有表现力的瞬间.这种表现动体的形式往往以大光圈、长焦距镜头拍摄,将主体凝结住,而虚化的背景又快突出了主体。

动体的另一种主要表现手法之一,就是模糊.一幅影象模糊的照片能再现出快速运动着的动体在我们眼前出现的情况.它往往给观众的感受,而不是动体本身的具体内容.从这方面说,通过模糊的动体与清晰的背景相对比,就可以极有效地体现出动感来.快门速度越慢,拍摄出来的影象越模糊;拍摄时离被摄体越近,影象越模糊。

追随法拍摄的动作照片,必须在曝光过程中用相机跟随着动作移动.相机的水平移动要平稳,在快门开启的过程中,动体必须保持在取景器中的同一位置.当被摄体出现在取景上时,即开始追随它,一到达预定的地点即按快门.并继续以平稳的动作追随片刻,直到快门开闭.追拍相对用的快门速度要慢一些,但准确的速度要看动体的情况而定.使用慢速快门时可将相机放在三角架上,利用云台转动跟随和拍摄动体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进行的各种比赛或是训练,都尽量使用长焦镜头,以此淡化背景,突出主题.为了克服长焦距口径小的不足,一般在颗粒度允许的情况下,大都使用高速度胶片,同时,独角架和电动卷片器也是你摄体育照片的好帮手。

下页:怎样拍摄舞台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