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提高摄影艺术修养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摄影艺术修养来源于实践.只有平时善于观察和练习,才能循序渐进地提高自己的摄影艺术修养.具体做法可从如下几方面入手。

1.多练习,多实践.手持相机练习取景,可以从不同的景别,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位置去比较,分析,从而提高自己的构图审美能力。

2.欣赏他人的摄影作品,尤其是优秀的摄影作品.看看想想这些作品的主题是什么,它是怎样表现的,优点在哪儿,还有什么不足之处,这样日积月累,自然会博采众家之长,为己所用。

3.善于从绘画、电影、电视等姊妹艺术中寻求借鉴,得以启发。

4.阅读有关美学论著和摄影艺术方面的论著.从理论上指导自己的实践,这对提高艺术修养是大有裨益的。

怎样看待黑白与彩色摄影

自然界是彩色的,人对自然界的感受,形是第一位的,其次就是色彩了.然而彩色摄影,就当前水平而言,景物色彩的再现总不尽人意.人眼观察到的多层次的色彩在照片上或多或少地有失真现象。

黑白摄影以不同的灰度层次再现景物的色彩和深浅,整个画面上各种色彩都化为千差万别的灰色,从而表现层次、质感.这在抒发情感、煊染气氛方面更有独到之处.与其说黑白摄影将色彩丢失了,不如说将色彩抽象化了.它能让观赏者进入一种此处无彩胜有彩的意境.因此,可以说黑白摄影的韵味和艺术感染力比彩色摄影更强烈、更有渗透力。

黑白摄影比彩色摄影在艺术创作上更容易控制.例如选用不同的滤光镜、显景液配方,容易实施的暗室技巧,可使照片的色调、层次作尽善尽美的调整。

彩色摄影比黑白摄影传递的信息量大得多,彩色照片基本上可以再现原景物的色彩,因而真实感强.在强调记实的领域,如新闻、商品广告、资料性照片等,彩色摄影是再适合不过了.此外,鉴于人们的爱美之心,日常生活照,旅游纪念照更是彩色摄影的用武之地。

初学摄影还是从黑白摄影入手为好,打好了基础,更有利学习彩色摄影。

下页:拍摄前怎样检查照相机